关于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在近期甚至于之前的时候,我知道很多同学都对心理咨询这个概念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所以让我来跟大家说明一下。
第一,心理问题与精神病完全是两个概念。
       精神病就是我通常随口说出来的词,被认为和正常人不一样的疯子、傻子。但是这和我们的心理咨询就有很大程度上不一样了,所谓的心理咨询是对心理有些障碍的、生活中、情感中或者事业中的一些烦心事或者不愉快从而影响到你们情绪的情况下,对你们进行一定的情感疏导。其次,就心理问题而言,有心理问题并不意味着你有什么不正常,反而着象征着你拥有更好的自我认知和更高的思想道德追求,完善自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选择逃避和懦弱的离开!另外,心理咨询可以帮助认识和开拓自身,不断突破自我的种种局限,全面而充分的发展。
第二,认为心理问题不大,不严重,心理咨询与我无关。
       寻求心理咨询的人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心理健康的正常人。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学习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恋爱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适当的寻求一下帮助这样才会对自己更有意义。反之,认为自己没有心理问题或者说自己心理问题不大的人,可能才是真正的心理有问题的人,毕竟他们连自己的内心都不敢面对,又怎么敢面对其他的人呢?
第三,心理咨询就是把自己的秘密给别人听,暴露自己的隐私。
       对于这一点,其实每个心里咨询的老师都是有一定的专业素养的,他们不是为了听你的秘密而进行工作,他们在聆听你们的故事的同时会站在你们的角度根据你们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回答,并对你进行疏导和认真的建议。他们是很感谢你的信任的,试想一下,有一个人在感谢着你是不是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欢欣呢?所以啊,不用担心会暴露自己的隐私,因为心理咨询是一个让你找到慰藉的地方,是能够让你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并且勇往直前的地方。
第四,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谈话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形式。并不是一般意义的聊天。它和漫无目的的聊天有本质的不同。除了谈话以外,心理咨询还有其他方法和手段比如心理测验、音乐干预、绘画干预、角色扮演、团体活动等形式。
第五,心理咨询就是给你提建议。
       心理咨询工作的基本理念是“助人自助”。其实,心理咨询最重要的在于咨询的这个过程,而非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对自己的心理问题产生很多的思考,同时,心理咨询老师在一旁对你进行关心和帮助的开导,让你的这种思考空前的强大,从而在你不知不觉间让你自己从自己的内心走出来。所以说,心理咨询并非是单纯的给你提建议,而是让你自心理咨询的这个过程中静静的感受自己内心的声音。

  1. 上一篇:心情气象站
  2. 下一篇:心理健康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