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潜意识,开发更多潜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玩转潜意识,开发更多潜能


在我们早起刷牙的时候心里是不会想着“如何使用牙膏”;当我们开车的时候也没有在想“我什么时候踩离合,拐弯时方向盘转动多少”;还有我们平时没有意识到的血液流通、心脏跳动等情况,这些发生在我们身上细微而又重要的活动仿佛都没有经过我们大脑的处理,事实上这都交由我们的“潜意识”去做了。“潜意识”在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发挥作用,那么究竟什么是“潜意识”呢?

1.jpg

在学术的定义上,“潜意识”是指人们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心理学家普遍认为:人的行为举止95%靠的是潜意识,而5%靠的是意识。95%的潜意识是受到5%的意识支配的,当你的潜意识不再受到支配时,那就有可能发生可怕的现象,比如人格分裂,行为不受控制等。既然我们的大部分决定由“潜意识”完成,那么“潜意识”是如何产生的呢?

2.png

“潜意识”是经过长期的心理暗示,在我们大脑当中形成的惯性,不用靠意识的集中就可以使人进行的行为。就像是当我们想要每天早起背单词,可是坚持两天之后还是会被温暖的被窝吸引,不仅没有背单词甚至上课都有可能迟到;当我们计划买本新书利用空闲时间去学习的时候,我们仍然会不自觉地拿起手机刷视频,最终书的封皮可能都没有拆开……除了对我们生活产生消极影响的“潜意识”当然还有很多对我们人生发展贡献积极作用的“潜意识”。不少癌症患者不断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好起来,他们的病情真的出现好转甚至是战胜病魔。
 


“潜意识”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潜意识”带来的益处也不可估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其对我们积极的作用,我们总结了几点开发“潜意识”的方法:

一、不断想象自己的梦想

首先必须要确定我们想要成为的人的图景,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梦想。确定了梦想之后,早上刚起床、晚上入睡前,花几分钟,用视觉化的练习想象你怎样一步步通过努力、行动实现你的梦想的。

职业高尔夫球手杰克·尼克劳斯曾说:“每次击球前,我的脑子里都要放“小电影”。我会“看见”这些场景:首先,我“看见”那个球落在我希望他落的地方——洁白、漂亮。落在绿色的草地上。然后,我“看见”球飞到了那里。我“看见”了他的轨迹甚至是着陆方式。第二个场景告诉我如何挥杆,将第一个场景变成现实。这些“自制电影”是我集中注意力的关键,也是我每次成功击球的关键。”

二、不断进行自我暗示

我们在做事情之前或者我们每天做自己的时候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完成,我们非常优秀,如果我们的事情没有成功或者是我们还没有变成自己想象中的那样优秀,这也许是因为自我暗示的次数不够,还没有达到量变引起质变的程度。不断地进行重复暗示,能够增强我们大脑的敏感性,潜意识更加精确地工作,使我们拥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3.jpg

了解“潜意识”,玩转“潜意识”,更好地发挥“潜意识”对我们成长的积极作用,开发我们更多的潜能。不过“潜意识”终究是属于意识形态,真正要把事情做好更需要我们为之付出行动,意识结合实践可谓是珠帘合璧。“潜意识”带给我们的是要想拥有一个更好的生活,做更好的自己,除了需要了解那些我们已经知道的,还需要探索那些我们未知的事物,包括未知的自己。

  1. 上一篇:新学期,“心”准备!开学心理攻略
  2. 下一篇:一个身体两个灵魂——躁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