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身体两个灵魂——躁郁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一个身体两个灵魂—躁郁症

    某天早上的莱克西心情大好,在超市邂逅了一个有好感的男生杰夫。她们愉快地聊天、喝咖啡、约好下次的见面,满屏都是恋爱的粉红泡泡。这种亢奋的状态一直延续她到律所办公室处理好案子。但很快,回到家后的莱克西不自主地陷入了另一种低落、悲伤的情绪中。她只能躲进被子里,在床上日复一日。当杰夫打电话过来赴约时,莱克西仍然处于这样糟糕的状态中:蓬头垢面、面容憔悴、情绪低落。不出意料地,她把约会搞砸了,与之前在超市的巨大反差让杰夫都忍不住怀疑:“你不会碰巧有个双胞胎吧?”双胞胎是两个长得很像的个体,而莱克西却是一个身体里拥有两个不一样的灵魂。其实她只是病了,医学上管这叫作“双相情感障碍”,通俗说法叫“躁郁症”。

这是影片《Modern love》中主人公莱西的故事。

图片1.png

    那么究竟什么是躁郁症呢?躁狂抑郁症简称为躁郁症,也有人称为情感性精神病。症状主要为情感的不正常,常伴有行为及思维的障碍。其情感改变的特点为过度的情感高涨或过度的低落,其思维和行为随之相应地改变,并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易被人们所理解;因此常常易感染别人。该病发病期间表现情感高涨时称为躁狂,表现为情感低落时称为抑郁。这类患者在一生中可以反复多次发作,两次发作间期为间歇期。此时患者的精神状态完全恢复正常。病后其精神状态却很少变为衰退。

    躁郁症使人变得敏感,虽然某些时候可以刺激大脑,提高人的兴奋性。但是,大多数情况它会通过抑郁来危害人的身心。所以躁郁症也叫做双相障碍。双相障碍属于心境障碍的一种类型。

     双相障碍病因未明,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其发病过程。生物学因素主要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再生等方面;与双相障碍关系密切的心理学易患素质是环性气质。应激性生活事件是重要的社会心理因素。然而,以上这些因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目前强调遗传与环境或应激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这种交互作用的出现时点在双相障碍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

图片2.png

    躁郁症是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去预防或减少症状的发生。尤其注意心理的调节:①学习心理卫生知识,掌握心理调试方法,培养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②矫正不良的认知模式,如对人、对事、对己、对社会过度从否定、悲观、负面的角度看问题,自卑或自尊心过强,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不能对自身和周围环境做出客观评价,心存偏见和敌意;  ③矫正不良行为模式,如冲动盲目、不顾后果,孤僻离群、独处索居,缺乏沟通和社会交往;④避免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的生活状态,适当给自己减压和放松。这不仅仅只是说着的这么简单,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习一些心理卫生知识才能有效地找出相应得措施。除此,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一个轻松的精神状态,这对于预防躁郁症也是非常有益的。

//////////

如果你较明显地出现了以下症状并持续较长时间,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哦
1
1、 抑郁使患者的情绪不良化。躁郁症最常见的就是会让患者体验到最为痛苦、恶劣的心境,患者经常处于无明显原因的悲观情绪中,外人很难去帮助。
2
2、 躁郁症患者经常缺乏睡眠。躁郁症患者往往还伴有失眠的症状,抑郁会导致患者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胡思乱想,导致失眠,而长期睡眠不足会让人精神不振、体质下降、让躁郁症状加重,恶性循环。
3
3、 精神萎靡不振。躁郁症患者有一个通病就是整个人看起来萎靡不振,做任何事情都无精打采、不敢兴趣。严重的还会出现呆若木鸡的状态。
4
4、 严重的心理障碍。躁郁症患者经常会用主观情绪去想一些事情,往往在常人看来芝麻点的小事,他们会把事情放大,自己给自己制造很多心理障碍。他们往往对自己和外界都很不满,由此并且会恶性循环。

图片3.png


 

     通过上述基础的了解,可以看出其实躁郁症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我们要积极帮助躁郁症患者,让他们早日健康。其实躁郁症患者的内心感受远比表现出来的要复杂和痛苦,接纳躁郁症患者并且倾听和陪伴他们比想象中更重要 。 《modern love》中莱克西一直都在伪装自己,直到她的上司愿意取消会议,只为了倾听她、陪伴她。这时,莱克西感到“一头大象从我的胸里迈出了一只脚”。  从客观上来说,剧中的上司对于莱克西只是一个普通的同事,但即便是这样一个与莱克西没那么亲近、对躁郁症也并不十分了解的人,她的倾听、陪伴,对莱克西的问题的重视,都让她觉得似乎疾病没有那么的沉重了,而这也促成了莱克西后来质的改变。

     双相患者会一直处于躁狂与抑郁交替进行的状态,对于家人、伴侣和朋友来说,这是一件令人心碎又头疼的事情,他们起伏的状态、“不可理喻”,会消耗掉周围人的关心和耐心。但对于病人来说,所处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宽容是缓解病情的重要因素。真诚而不带评判的倾听制造了一个氛围,让躁郁症患者能够勇敢倾诉自己,纾解内心的苦闷;陪伴则让他们知道,自己并没有因为患了这个病就孤立无援,关键时刻总会有人能够给自己支持。如果你身边有身患躁郁症的人,请不要带上有色眼镜看待他们,他们只是出现了暂时的情绪敏感,我们应该用包容理解的态度接纳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微小的火苗聚集起来也能融化坚冰。

图片4.png

编辑:刘美秀、茅钰阳

策划:陈秋雨


 


 

  1. 上一篇:玩转潜意识,开发更多潜能
  2. 下一篇:不行!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