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出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不行!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出现!

GENERAL TITLE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新事物的认知以及消化接受程度越来越普遍,网络新词频频出现:yyds、凡尔赛、你戏真多、绝绝子、友友们、躺平青年、佛系、内卷、划水、爷青回... 这些网络新词总能出现在人们特别是大学生的口中,这些似乎已经成为了普遍用词。但当“我emo了”网络新词出现时,一个糟糕的现象随之发生...

EMO全称为“Emotional Hardcore”意思是情绪硬核或情绪化硬核。EMO最初是从HardcorePunk 中派生出来一种有着艺术家气派的音乐,后来衍生成一种生活方式。现阶段这种说法没有特别准确的说法和解释,就是指情绪尚不稳定的人,可以延伸为“我抑郁了”。

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里,“我emo了”成为了人们对一些事情或者生活态度的回应:

图片1.png

图片2.png

情绪低落化和沉闷化不代表着所谓的EMO”就被之加冠“抑郁”,尽管网络时代热点来的快去得快,我们也不能把所谓的抑郁假想化。

近几年,随着国家、社会对心理障碍以及心理疾病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心理疾病认知也逐渐普及化,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但事态也逐渐的分级化:青年们特别是在上学的学生以自定义为抑郁症、焦虑症来引起家长们和身边人的注意。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凸显他们的“特殊性”,他们甚至在网络平台大肆宣扬自己的“病症”以博取社会公众的关心,但这让真正有心理问题的人反而感到压力,他们会进一步给自己加病症,认为自己好像也有这样的症状,这些做法都不会对社会特别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图片3.png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听到“我真抑郁了,为什么我这么背”、“深夜到了,快来网抑云”、“我真丧”等话语。我们大学生需要做的,是拒绝模仿,做真我,不随波逐流。

所以我们最需要做到的是分清真“抑郁”和暂时抑郁情绪,从而更好的了解自己。

一、感知内心的变化

   学会倾听自己、观察自己、感受自己的内心然后好好思考。

二、感知兴趣活力是否依旧

   感知自己的兴趣还在不在,有没有。比如:打牌、读书、看电视、打篮球等。

三、感知情绪是否失控 

   感知自己的不良情绪和主观体验到的消极不快乐欲哭无泪、易生气激动、做什么事情都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 

四、感知是否悲观、厌世 

   满眼灰暗或悲观厌世情绪和自杀观念相比于其他更易于识别。

五、感知持续了多少时间 

   如果不良情绪很轻且持续时间很短就可能处于情情绪周期,或是因为负面事件引起的心情不好,通过自我调节就能缓解和消除。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大概在两周以内就能通过有效管控等有所缓解直至清除,那就是处于“暂时抑郁情绪”中。若感知到部分不良情绪较重,既不受主观控制又无法自然消除,兴趣缺乏活力会有自杀观念,且持续两周以上,就要考虑是否是抑郁症了。

 

 

   当分析完自己是否真的有心理问题时,我们在反过来想一想是否真的要把“抑郁”网络化、特殊化。

   大多患有心理疾病的人都不会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表露出来,他们想要倾诉但大部分不会倾诉,他们的情绪以及心理活动无法自我缓解和自我消除,所以他们治愈的方法是漫长的,也是需要介入的。当大家都被一种很“压抑”的环境围绕时,事态会朝着恶化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在网络环境中,更多地给他们带来的是积极乐观生活态度。毕竟,分享快乐何尝不是别人的良药呢? 

   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更多的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事物,让我们一起拒绝“网抑云”,拒绝“仿抑郁”吧! 

图片4.png

 

  1. 上一篇:一个身体两个灵魂——躁郁症
  2. 下一篇:宿舍关系处理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