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关系处理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宿舍关系处理指南
GENERAL TITLE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宿舍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宿舍是在校大学生调整自我、放松娱乐、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我们背井离乡后的又一个“家”,也是我们重要的情感寄托之地。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可以让宿舍成员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反之,不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会让人感到压抑和烦恼,影响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化解宿舍矛盾,并促使宿舍人际关系和谐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clip_image001.jpg

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下面这个案例来更深刻地挖掘一下宿舍人际关系。

陈红,女,20岁,家中独生女。身体健康,出生后因父母忙于工作,自幼由爷爷奶奶照顾。性格内向,朋友甚少,学习刻苦,成绩一般,复读一年。大二开学以来,只要她待在寝室,就会感到焦虑、郁闷、苦恼。有一次班上的同学竞争入党,寝室3个室友也申请了入党,后来只有陈红得到了入党的机会。一天,陈红回寝室,在门口听到其他舍友在聊天,隐约听到“就会讨好老师,拍马屁什么的”。陈红一听就觉得在说自己,从那天以后和舍友的关系变得更差了。陈红心里特别不舒服,由于心情一直很糟糕,学习上也不能静下心来,根本无法专心复习。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期末考试了,她怕成绩考得不好,更怕会挂科,越想心里越乱,越不知所措。

clip_image003.jpg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陈红出现了很多心理上的问题,那么,让我们来探究一下陈红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一)主观原因

1、社会性原因:

(1)人际关系方面:陈红几乎没有知心朋友,和室友之间产生种种误会。

(2)家庭教育方面:家庭环境存在一定的问题,父母忙于工作,缺乏沟通,对陈红的个性形成和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2、心理原因:

陈红被烦恼、焦虑、自卑情绪所困扰,自身缺乏有效解决问题的行为模式。性格内向不稳定,个性追求完美,争强好胜。


(二)客观原因

1、个体差异是产生不良人际关系的潜在因素;

2、大学生人际认知的偏差及人际交往技能的缺失是宿舍不良人际关系产生的根本原因;

3、集体荣誉感降低是造成该宿舍关系紧张的重要因素。


(三)解决措施

1、合理情绪疗法治疗

应该先运用合理情绪辽法对陈红进行心理调适。要让她发现是自己的的很多不合理的理念导致了对室友的诸多偏见。

2、心理指导方法

正确认识大学生的交往特征,摆脱人际依赖,拓展个人空间。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是有一定限度的。要有面对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信心。要学会主动解决问题,努力调整和室友的关系,要相信我们所付出的努力会有效果。

3、与宿舍成员进行交流

大学生宿舍要想成为家庭般的情感港湾,就必须建立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要齐力营造和谐友爱、彼此尊重、共同成长的宿舍环境。对像陈红这样的同学采取接纳宽容态度,能够多交流,互相帮助,让陈红多感受宿舍的温暖,唤起她的自信心和对生活的热爱

clip_image005.jpg

通过这个小案例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宿舍人际关系交往对一个人的影响力有多大,所以无论发生什么,大家都要及时沟通。在矛盾出现的一开始,最大程度地用合适的方法找到利益冲突点,用解决问题的小技巧寻求双方都认可的方案,用真诚平和的态度和积极的心理面对这一问题。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遇到这种问题,我们应该怎样解决。下面我们总结了一些人际交往的小技巧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和自己的室友共同携手走过大学四年美好的光阴。

1、平等相处,尊重他人;

2、学会宽容和谅解;

3、善于倾听并恰当地给予反馈;

4、别人自嘲可以,但千万别附和;

5、不要吝啬我们的赞美和表达爱意的语言;

6、适当地替他人着想,切忌以自我为中心,损人利己。

良好的宿舍关系需要每一个宿舍成员的努力,而好的宿舍关系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因此,我们有必要处理好大学的宿舍关系,为自己的花样年华写下美好的一笔,给自己留下一片美丽的天空。

编辑:王陈晨  冯亚茹

策划:代文娟


 

  1. 上一篇:不行!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出现!
  2. 下一篇:本是同舍生,相处何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