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窝”存在这些问题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你的“小窝”存在这些问题吗

                                                                                                                                                                              本期主题是谈谈宿舍人际关系的问题。宿舍问题对于一些学生而言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思想观念甚至不同的说话方式都可能是宿舍矛盾的起源。这些学生会对宿舍这种小集体感到恐惧、迷茫、不知所措,在宿舍里相聚得不是特别如意。下面是我们精选了两个问题并整理了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问题一:宿舍形成了小团体,我总是与舍友很不合群,怎么办?

由于同学间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经济状况等方面的不同,寝室里的同学很自然地和与自己情况相似的同学组成了小团体。这种相似包括信念、价值观、态度和个性品质的相似,外貌吸引力的相似以及社会地位的相似等,这样很容易形成小圈子,使得寝室同学间的关系显得敏感而微妙。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认识自我、接纳自我。

宿舍里能很好与大家关系都很好的人,是令人羡慕的。你可能想成为她/他,但是在此之前你一定要花时间想清楚你自己是谁,否则在努力成为别人的路上,你可能变得谁也不是了。如果你说不上自己是谁,这才是不合群给你带来的启发。

2.不要为难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比如别人都爱玩游戏,而自己实在不感兴趣,跟他们玩两次就放弃了。不要勉强自己产生这个兴趣,如果不刻意勉强自己去做讨好的事情,这种不讨好会让别人产生好感,反而很明显的讨好会削弱别人对你的尊重。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不讨好感和清高搞混,比如你不喜欢玩游戏,就表现得玩游戏都不可理喻,这种举高临下的评价才是导致人际冲突的原因。

3、认同自我,欣赏自我。

或许是你走了另外一个极端,你觉得跟别人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就好像一个缺陷。可能很凑巧,和你有共同爱好的人与你不在同一个宿舍,这就不代表你有问题了。

图片3.png


      

问题二:宿舍的人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我感到很难受甚至压抑,怎么办?


      

在寝室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引发寝室成员之间的矛盾和摩擦。这些习惯包括:乱扔垃圾、乱放物品,在寝室吸烟、喝酒,爱贪小便宜,不爱护寝室公物,未经室友同意使用他人物品,甚至是偷窃行为等。那么,对此我们该怎么做呢?

d9a74a5d01e11a1cd86f6241bbea2259.jpg

1.自律律己。

看视频,听音乐的时候戴上耳机,平常在宿舍中做个安静的“小仙女/美男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日常的起居休息尽量不要影响到其他同学,此外寝室成员还应注意生活小节,如做好寝室清洁,不试图占他人便宜,管理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取笑别人,不为一些小事争论不休等。

d9a74a5d01e11a1cd86f6241bbea2259.jpg
2.加强沟通与理解,相互尊

在发生争执时冷静克制,首先可以想一下是否有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尽量避免一时口误造成更深的伤害。舍友可能来自天南海北,观念可能会有不同,毕竟各自的成长环境不同,根深蒂固不易改变,因此这个时候就要多沟通并且相互理解,大家可以坐在一起制定一个规则,有效避免不愉快的发生。

d9a74a5d01e11a1cd86f6241bbea2259.jpg
3.心里有过多压抑不易消散时,建议向学校的心理老师咨询

如果实在无法调和,可以尝试与辅导员商量换寝室,长时间处在一个压抑的环境中并不利于心理健康。


      

图片2.png


      

                                                                          宿舍是我们在学校长居的地方,我们每一个念头都被周遭的环境所左右。在欢愉的环境里,身边人以柔和的言辞交流,我们的心情也会柔和,自己的行为也会变得温文典雅。但是,如果我们整天在吵吵闹闹恶言相对的情况下生活,我们可能也不觉得这些事对人家有负面影响,自己也跟着做。人对环境的改造是微弱的,而环境对人的影响则是深刻的、巨大的。因此,宿舍中出现问题应及时解决。      
                                         ”                                    

有任何问题欢迎在下方留言,我们为大家作出解答。愿大家都住在一个温馨小窝里,每天开心快乐!


      

图片1.png


      


      


      


  1. 上一篇:我爱我自己——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 下一篇:是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患了“空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