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患了“空心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是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患了“空心病”?

                                                                ——正确认识空心病

对未来没有期待?感觉生活毫无意义?做事提不起精神?事情做成功了依然没有成就感?这是不是“空心病”呢?“空心病”与成长过程中的迷茫和困惑并不一样,前者是弥散性的、形而上的、更接近于生命意义的感知,而后者往往是聚焦的、指具体事件的、阶段性的情绪状态。

图片1.jpg

电影《阳光普照》,其中一个孩子的经历,就恰好描述了“空心病”这一心理问题。《阳光普照》的故事围绕着一家四口展开。父亲阿文是驾训班教练,母亲琴姐是夜总会发型师,他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阿豪,品学兼优,一直是优等生,小儿子叫阿和,从小不学无术,和不良少年混在一起。父亲讨厌这个小儿子,一心偏爱听话懂事、成绩优秀的大儿子。他惦记大儿子,关心他的学习,亲自到学校给大儿子送学费。他每年都会送给大儿子一本他最珍视的笔记本,笔记本上写着“把握时间,掌握方向”,既是父亲的教诲,也承载着父亲对孩子深深的爱。可命运偏偏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在某个深夜,大儿子阿豪似乎毫无征兆地,从一栋高楼一跃而下,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父母一时都无法接受,他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会让这个“前途无量”的孩子选择结束生命。阿豪的人生看起来很完美,优秀、懂事,同学老师都喜欢他,父母也偏爱他,他本可以拥有光明的前途,到底是什么导致他自杀?他的父母不明白,他的弟弟不明白,观众也不明白。阿豪是怎样的孩子?电影里,所有人对他的评价都是一个字:好。只是这种“好”,透着对阿豪的捉摸不透。阿豪就是个患上了“空心病”的孩子。

图片3.jpg

空心病是不是抑郁症的一种?

  空心病确实具备了抑郁症的某些特征,比如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等,如果到医院的精神科,也很可能会被诊断为抑郁症,但问题是所有的药物可能都无效。与抑郁症不同的是,空心病更多是一种价值观的缺失。而且空心病的发病率更多出现在青年人身上,抑郁症的发病却是不分年龄的。引起抑郁症的发病原因目前并不明确,初步考虑与遗传因素,神经精神因素和内分泌因素有关,同时与患者的生活环境,强烈的精神刺激,性格特征以及生活习惯也是有直接关系的。其中强烈的精神刺激病或者悲观的性格特质是诱发抑郁症的原因。抑郁症患者在早期会出现情绪低落或者是思维迟缓的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自杀的倾向。而空心病患者自己也许意识不到自己患有这种疾病,但潜意识会表现出来。一般的空心病多为心理压力导致他们会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这种孤独感的来源跟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并没有真正的联系,所有的联系变得非常虚幻,最重要的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他们也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那么引发空心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正如空心病的提出者徐凯文老师所说,空心病的罪魁祸首是教育,从小到大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一串数字的魔咒,这串数字就是分数,我们被强加了这种衡量自我的标准,便渐渐习惯了把追求分数高低、工作业绩好坏、别人的要求当做人生意义,生活目标单纯而直接,就是为了这些,其他的一切都是无谓的消遣,很难在其中找到快乐的体验。等到回过神来才发现,分数、业绩、别人的要求并不是自己想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浪费了真正去发现生活滋味的机会,于是整个人变得迷茫,整颗心变得空洞。这是教育的失败,但并未体现在每个人身上,是因为并非所有人都会盲从。分数重要、工作表现也重要,但重要程度因人而异。


 


 

图片2.jpg

如果你没有把追求它们内化成生活意义,那么如此去做可能仅仅是因为盲目和懦弱。如果不是整日把眼光放在争取高分、高薪这些数字上,你能看得到城市美丽的风景,你能留心到身边有趣亲切的同事,你会发现平凡的小餐馆里也有美味,你会真心实意在受到帮助的时候说上一句感谢。这些不是人生意义,但它们是快乐、是冲动、是激情,是你热爱多姿多彩的生活的原因。内心是否充盈,取决于你把多少人多少事放在心头,如果只是看重那些世俗的要求和标准,而别无其他,那么无论满足它还是失去它,都只会落得内心的空洞。

 

所以,你定要在别人的要求之外,找到些真正属于自己的热爱,你定要在在僵化的数字目标之外,搭配一点别样的追求和向往,这才是预防“空心病”的最佳方法。


 

图片4.jpg


 


 


 


 


 


 


 


 

 

 

 

 

 

 

 

  1. 上一篇:你的“小窝”存在这些问题吗?
  2. 下一篇: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