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注重身体健康,如果身体不舒服,就会去医院检查。但很少有人注重心理健康,其实如果心理不健康了,也会影响人们的人际关系、工作效率、生活质量以及主观的幸福度等等,甚至极端的心理不健康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比如得了很重的精神疾病,还有的自伤自残、自杀,或者伤人、杀人而犯罪。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和谐、适应而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主体的内部基本平衡,即内部心理活动稳定统一,无明显矛盾冲突,个人痛苦水平较低;对外适应良好,能与环境基本协调;潜能正常发挥,保证个体以正常能力和方法完成工作学习等活动任务。用通俗的话说,心理健康是指:一个人内心活动是一致的,没有思想斗争或心理冲突,少有内心痛苦;对外能够适应环境,能力能够正常发挥,能够正常完成工作学习等任务的状态。

具体来说,心理健康一共有一下八项标准

1、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总的来说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性格、优缺点能做出正确的认识,能接受自己,容纳自己。

2、接受他人、善与人相处

可以和他人相处,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能以积极、友善、真诚、尊重的态度对待人。

3、人格完善和谐

心理健康的人,其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兴趣、动机、人生观等人格结构各方面能平衡发展。

4、情绪稳定,反应有度

心理健康的人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做到情绪反应积极,稳定;有热情,能进行自我激励,并理解他人的情绪。

5、智力正常

有一定能力水平,能够正确对待生活学习工作。

6、面对现实,适应环境

能够良好的适应周围的环境,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的要求。

7、热爱生活,乐于工作学习

心理健康的人热爱生活,积极投身于生活,并在生活中享受人生的乐趣。

8、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在人的生命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都有相对应的不同的心理行为表现,心理健康的人应具有与同年龄多数人相符合的心理行为特征。



          对此,小编特意为各位大学生总结出了几点方法,让大家能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保持心理健康:          
       1、要合理控制情绪。      
          2、保持好奇心,对新鲜事物保持新鲜感。          
       3、要有独立意识,有主见,果断。      
          4、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要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5、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合理安排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无论学习有多忙都流出给自己放松的时间。


 


 


 


 

  1. 上一篇:是对未来的迷茫还是患了“空心病”?
  2. 下一篇:早安,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