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焦虑?你是不是得了“空心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迷茫?焦虑?你是不是得了“空心病”?      

一位专业能力非常强的同学,在一次尝试自杀未遂后写下这样的感受:我原来站在一块极其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四分五裂的小岛上,但是心里知道我在什么地方。后来发现自己不属于原来的地方,我就开始在茫茫大海上漂泊,看不到陆地,时不时感到恐惧,我不知道我是谁,不知道我从哪里来,不知道我应该到哪儿去,我觉得我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

图片1.png

”空心病“ 是一个相对形象的说法,学术上把它称为“价值观缺陷所致心理障碍”。从症状上来讲,患者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同时伴随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

   空心病反映出来的是人的性格特点,即在普遍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模式上是消极和被动的。空心病患者在成长的过程中,外界的教育方式给予了过度的保护。在这种过度保护下,他们会缺乏自我追求和认知。同时在应试教育下,其兴趣爱好更多的是被培养到学习和考试上,而在随后的成长过程中,一旦其对学业缺乏兴趣和目标之后,生活就会陷入一种无聊的状态。这类人通常人际关系是良好的。因为他们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需要维系在他人眼里良好的自我形象,需要成为一个好孩子、好学生,好丈夫、好妻子。但似乎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别人而做的,因此做得非常辛苦,也非常疲惫不堪。  

图片2.png

有些空心病患者在童年、青少年时期,虽然在家中获得良好的物质条件,却缺乏长辈的肯定,得不到精神层面的满足,不能切实感受到自己是“被爱、被关心”的。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倾向于从外部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很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在他们心中掀起千层巨浪。在旁人看来,这就是脆弱、敏感的“玻璃心”。空心病患者就像是一个漂浮在汪洋大海里的一叶小舟……挣扎挣扎漂浮却不知道要去哪里;就像空气里的一粒尘埃……随风飘荡而内心空荡。        


 

现在的社会中,每个人都会迷茫,都会焦虑,但是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空心病呢?

(1)你是否有强烈的自杀意念。这种自杀意念并不是因为现实中的困难、痛苦和挫折,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我不是那么想要去死,但是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还要活着。

(2)你是否曾经选择比较温和、痛苦比较小的方式来尝试自杀行为。因为并没有那么强烈想要摆脱痛苦,所以倾向于不用那么痛苦和惨烈的方式来结束自己。

(3)这种困扰是否出现这样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两天,可能从初中、高中,甚至更早就开始有这样的迷茫,可能之前已经有过尝试自杀的行为。

(4)你是否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需要维系在他人眼里良好的自我形象,需要成为一个好孩子、好学生。

(5)有没有觉得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别人而做的,因此做得非常辛苦,常常疲惫不堪。

(6)是否非常缺乏支撑自己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不知道自己是谁。

(7)你是否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也不知道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如果你符合以上的症状,那么恭喜你,你正在体验空心病病人的生活。为什么要恭喜你呢,因为它带给你了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等你痊愈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空心病小插曲是多么有意思。这时候,请你放轻松,积极寻找家长、医生、老师同学的帮助。我相信,他们都会慢慢填满你的心。  

图片4.png


 


 


 

  1. 上一篇:抑郁不该“流行”
  2. 下一篇:你了解抑郁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