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不该“流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抑郁不该“流行”        


 

“我好像抑郁了。”

"你今天网抑云了吗?”

“我最近很难过,应该是得抑郁症了。”

“我在网上做了个测试,测出来中度抑郁,完了。”


 

       1.抑郁症不是一种潮流      

上面的这几句话,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呢?由于网络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人知道了“抑郁症”这个名词,但对真正的“抑郁症”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还有人认为“抑郁症”这个名词很新鲜很酷。“丧文化”的随之盛行,给抑郁症也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加之很多名人精英都有抑郁症,因为跟风心理,很多人只是草率的套症状,并没有经过专业的检查便说自己患上了抑郁症,甚至出现了一种全网抑郁的滑稽现象。

如果大家整天都郁郁寡欢,陷入抑郁的情绪中,就有可能导致社会环境变得消极。这样的情况也给抑郁症人群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为人们对真正的抑郁症人群会越来越怀疑和轻视,这对抑郁症患者的康复也很不利。

一些人的无病呻吟,可能正伴随着远方另一群人无声的哭啼。


 

       2.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抑郁症一般的表现有以下8点:

1、情绪低落(另少数患者表现为面带微笑、内心痛苦)
 

2、兴趣减退,缺乏动力

3、精力下降

4、思维障碍(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

5、自我评价低

6、消极轻生

7、行动迟缓或激越

8、躯体症状(睡眠障碍,食之无味,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也有表现食欲增强,暴饮暴食,体重增加)

问:如果以上的症状都有,那我是不是抑郁了?

不一定。
 

正常的精神活动遵循个性稳定性、客观现实性、社会性及情绪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如果你只是目前遇到了重大生活事件、情绪即使负面但也能控制,那可能是正常的情绪波动而不是病态的。

还要从两个方面比较分析:

纵向比较--判断当前的情绪反应与过去的一贯表现是否具有稳定性;

横向比较--判断当前的情绪反应是否与条件类似的大多数人相一致。

图片3.png

  


 

       3.抑郁症需要看医生      

抑郁症必须由精神科医生诊断,经过了血常规、核磁共振等检查,配合医生对于抑郁症测试量表的专业分析才能确诊抑郁症。临床症状上要在认知、情绪、意志行为这三方面表现都低,且持续时间超过两周,还要排除其他药物和疾病的影响。

我们不能自己草草的套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抑郁情绪每个人都可能会有,这是正常的。如果真的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检查,谨遵医嘱治疗。

目前抑郁症的治疗以药物为主,配合物理治疗或心理咨询,最好是精神科医生的药物治疗和心理医生的心理疏导相配合。

抑郁症不是逃避现实不想努力的借口,这世界并不是以抑郁症为潮流,我们需要的是对患者的理解而不是无病呻吟。

图片2.png


 


 


 

  1. 上一篇:换个角度,是不是会更好呢?
  2. 下一篇:迷茫?焦虑?你是不是得了“空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