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抑郁症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你了解抑郁症吗?     


 

    首先来观看一个视频:  

    抑郁症一词一直是人们谈之色变、讳莫如深的一个话题。视频中的女孩从不愉快的一天开始,逐渐沦落为对事物丧失兴趣、精神萎靡不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无法集中注意力、远离人群……我们能感觉到这个女孩深深的绝望和无助,她的内心经历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痛苦和折磨。

    而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和这个女孩一样,正在向抑郁症靠近的人们,他也许是你最好的朋友,也许是你的亲人,也许是你的同学……由于长期压抑的情绪或者遭遇了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亲人离去或恋人分手)而衍生出抑郁的各种症状,为了预防再有悲剧的发生,我们应该深入地了解抑郁症。

梵蒂冈发.jpg

    抑郁症:是指一种以情感持续性低落为基本特征的内源性精神病。   

    其主要症状特点是:持久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言语行为的减少和伴随的躯体症状为主要表现。   

它属于情感性精神障碍的范畴,有明显的精神运动阻滞,有自罪观念,严重者会出现妄想和幻觉,自知力严重缺失。

    对于抑郁症,我们要有常识。太多人不了解抑郁症,对抑郁症有误解,从而对周围有抑郁症的人采取了不正确的应对态度,即便是出于善意,但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反而加重了对方的苦恼。  

夫人发.jpg

    误区一:以情绪表现来判断对方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认为不说不笑就是抑郁症,有说有笑就没有得抑郁症。   

    卓别林是公认的喜剧大师,但他被抑郁症困扰了一生。被称为“好莱坞喜剧天王”的金凯瑞、饰演“憨豆先生”的罗温·艾金森,都曾被曝因为严重的抑郁症入院治疗。

    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快乐,还给无数人带来快乐的人,他却是抑郁症患者呢?因为过多使用幽默的人,往往不善于抒发负面情感,情绪长期积压,长此以往就引发了抑郁。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抑郁症的反面不是“快乐”,它的反面是“活力”,抑郁症患者往往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对此v.jpg

    误区二:认为抑郁症不是什么病,就是“小心眼”、“看不开”,“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知道,抑郁症是一种以情绪障碍为主的精神障碍性疾病。抑郁症与人的品质道德无关,也不是意志力坚定、心胸宽广的人就不会得抑郁症。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你有什么可抑郁的,我还抑郁呢”这类话语,想一想,你会对一个癌症患者说“你有什么可难过的”吗?

    其实,抑郁症往往是外人难以理解的“想不开”,绝对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也绝对不是“只要自己想开点就会好”那么简单。在精神卫生知识还不够普及、人们普遍存在心理压力和情绪障碍的情况下,目前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抑郁症应该受到重视,而抑郁症患者不应该受到歧视。

恶恶不.jpg

    误区三:认为总是不开心就等于抑郁症。   

    悲伤、消沉、痛苦只是一种情绪。基于外部的事物刺激产生,这因为不能达到自我的期望导致的失落,危害相对较小,持续时间短,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及时发泄。

而抑郁症即抑郁障碍,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也称精神疾病。如注意力等认知能力下降;自我评价低、自罪观念,无价值感;躯体症状失眠、食欲体重明显变化、身体不明原因的疼痛等也比较常见。并且抑郁症病程往往持续两周以上。

热播.jpg

    误区四:认为抑郁症既然是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只要出去散散心,改变环境就会好了,不用治疗。   

外出散心旅游,可以缓解抑郁症所带来的一些心理压力,让人在当时转移了注意力,忽视了抑郁症所带来的痛苦。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心理和情绪障碍,没有纠正错误认知,只是缓解了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抑郁症。如果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不要有病耻感,要尽早主动就医,及时、规范治疗。

夫人发.jpg


 

  1. 上一篇:迷茫?焦虑?你是不是得了“空心病”?
  2. 下一篇:提升幸福感的20件小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