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战“疫”:色彩调节让心情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心”战“疫”:色彩调节让心情更美好
年轻正当时
青春常在
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打乱了节奏和计划,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不良情绪,前期心理咨询中心的系列推文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纾解负面情绪的技巧。今天,我们再给大家分享一个通过色彩调节的小知识。
(
大家知道吗?当面临的色彩环境不同,个体的心理和身体的感受也会不同。下面,就以红色、蓝色、橙色和黄色四种颜色为例,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
)

红色:大片的红色会使人产生活泼、生动的反应。它饱含着一种力量和热情,能够激发爱的情感。同时,它会刺激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和增强血液循环,使人变得警觉起来,这就意味着接触过多的红色可能会产生焦虑和身体受压的情绪,使易于疲劳者感到筋疲力尽。不过,要是当一个人心情抑郁时,看到红色,很可能也会立刻改变心情状态。

图片1.png

蓝色:蓝色给人带来精神慰藉,时时刻刻散发着恬静舒适的气息。蓝色可以调和肌肉、改善心情、提高睡眠质量。纵观自然界,无论是湛蓝的天空,还是蔚蓝的海洋,都蕴含着无限包容之意。它代表冷静、理智、透明、广博,并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是一种内敛、收缩、学习的色彩

 

 

 

图片2.png

 

橙色:橙色给人欢快活泼的感觉,属于暖色系,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自然界中,橙柚、霞光等都有丰富的橙色。因其具有富丽、明亮、炙热的感情意味,像太阳光——产生活力,诱发食欲,有助于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利于恢复和保持健康。图片3.png

黄色:给人轻快、透明、充满希望的心理暗示,是色彩中最亮的颜色,堪称健康阳光色。能带来尖锐感和扩张感,可刺激神经和消化系统,加强逻辑思维。但金黄色的装饰易造成不稳定和任意行为,所以在寝室与活动场所,最好避免使用。

图片4.png

其实,色彩所呈现出的心理效应,不管是在艺术美学,还是在心理学,都对人们的内心感受起到了协调与平衡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借用色彩来调节自身的情绪。比如,当我们学习累了,可以尝试抬头看一看清澈的蓝天,抚慰劳累的心灵;当我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可以散步于校园,欣赏一下粉红的樱花,感受春天的绚烂多姿;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生活,面对梦幻般的晚霞,也可以感受一下夕阳西下的浪漫。

同学们,生活并不缺少你喜欢的色彩。只要大家留心,你就会发现,五彩斑斓的色彩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都可以发现适合自己心情的色彩,适当地改变环境颜色来缓解我们的负面情绪,提高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效率。

 

 

温馨提醒:呵护心理健康,遇见更好的自己!如果大家遇到一些自己处理不好的情绪困扰者其他心理困惑,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及时预约心理咨询服务。

 

 

1.线下预约

东校区:六教1406

 西校区:逸夫楼1511

2.电话预约

   东校区电话:6908525

  西校区电话:6909525

3.线上QQ预约/咨询:

东校区QQ:1795258525

西校区QQ:1785259525

       咨询中心邮箱:1785259525@qq.com795258525@qq.com4.

心理咨询中心答疑QQ群:7107511405.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901525(要我爱我)

 

 

来源:大学生心理协会
编辑:周洁、李好娇
策划:梁振梅、冯亚茹
图片:马文慈、孙悦薇
啵一口,春天的甜
马上预约

 

 

 

 

 

 

 

 

 

 

 

 

 

  1. 上一篇:心理咨询中心举行心理委员团体辅导训练营
  2. 下一篇:封校管理期间 心灵调节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