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爱心传递,温暖人心--第六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组长:程欣            副组长:齐琦               

组员:林科兴、葛玥、丛晓萍、李震、汪灿、陈颖

一、家访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述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鲁教人函[2019]1号)文件要求,落实学校《关于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帮助建档立卡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学生及其家庭资助应享应尽,分别前往威海市、潍坊市、烟台市、淄博市四市,十一个地区进行了入户家访。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家访前,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家访工作,制定家访方案,确定家访地区人员、家访时间,制定行程及路线,制定《2019年寒假学生家访活动总结书》、《爱心传递 亲情助学-慰问金物领取单》,联系9个学院14名学生的辅导员老师了解学生信息、家访的详细地址,与学生本人沟通家访时间、确定家访的人员、说明家访事宜。小组内教师齐心协力,不给家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务必使家访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踏实,形式多样

第六小组采取入户家访的基础上,也结合区域性集中家访的方式,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核实致贫原因;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情况;汇总学生、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家访中,老师们向家长介绍了学生的在校表现,针对高年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考研、实习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低年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职业规划、专业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也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并勉励同学们敢于挑战、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孩子以优异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和关爱。

(四)访后会议,总结得失

家访结束后,家访第六小组的教师纷纷提交了个人家访的总结材料,第六小组召开总结会议,教师们交流了家访的经过,切身体会到学生家庭的不易,学生个人自立自强的良好品质,努力学习奋勇向前的精神,感触良多。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家访小组的教师感受到家访的重要意义,很荣幸能充当这一个家访者的角色,希望能够拉进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距离,搭建起“家—校”合作的育人桥梁,根据需要也会与被家访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师及时加强沟通,能够为日后的学生帮扶、教育、管理做出贡献

、辅导员家访感悟

1.通过家访,我从家庭的侧面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很多信息,找出形成他们性格的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从学生心灵入手,逐步了解学生思想,并为我们全面了解学生,开启辅导员与学生的心灵之门,使学生能够主动与辅导员进行沟通,以致成为朋友打下基础。同时,我们将学生的真实情况反馈给家长,有理有据,讲成绩不褒奖奉承,说问题不夸大其词,以便于家长全面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打破家长与学生在沟通上的隔阂,开启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亲情之门。通过家访,帮助家长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的规律,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把学校要求同个体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林科兴)

2.对于辅导员来说,家访是一次锻炼吃苦耐劳作风的机会。我们经过长途跋涉,克服了天气和交通的种种困难,深入到学生家庭中,更全面的了解困难学生的生活环境,也深深感受到困难学生求学道路的不易。也让我们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激励我们要珍惜拥有现在的一切,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勤奋努力的工作。家访中,另一个深刻的感触就是关于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态度。如此困窘的环境并没有压垮一个家庭和学生,反而让他更加坚强的成长。这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更加努力培养学生,助其成长成才。这样的家访活动应该坚持下去,建立家访活动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方式要进一步创新探索,内容要再丰富发展。(经济学院  陈颖)

3.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同时也是本次家访活动的一员,我十分高兴参与了这次寒假家访活动,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去做这个传递关爱的人。在家访中深切感受到国家对教育扶贫的重视的同时也明白还有很多努力学习的贫困学生需要我们和社会的关爱和救助。作为老师,我们希望每一位学生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都能够成长成才,不断完善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能披荆斩棘,自立自强。(公共管理学院  丛晓萍)

          

  1. 上一篇:【资助成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给我校寄来贺信
  2. 下一篇:【专题活动】立德树人,从家访开始--第五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