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立德树人,从家访开始--第五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组长陈立栋            副组长:孙晓明        

组员:周胜林、郎宁、王悦、李雪梅、刘颖、郝晓
一、家访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关于2019年寒假期间开展家访活动的通知》《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条例》,为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确保学生及其家庭资助应享应尽,增强学校、家庭之间的有效衔接,巩固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育人合力,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家访第五小组在2019年寒假期间顺利完成了临沂、日照共19名学生的家访工作,并达到预期效果。
1、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第五小组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学生家访工作,家访前召开了家访工作部署会议,制定第五小组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实施方案,8名辅导员分成5个小分队分别走访日照、临沂各县村,并填报《家访计划表》。此外,小组对家访过程作细化要求:家访前认真研究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受访学生辅导员进行充分沟通,扎实了解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家访中突出学校资助政策解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反馈、安全教育等访谈重点;家访后认真做好家访记录,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加以梳理,做好总结反馈,积极解决。
2、工作扎实,成效突出
   在走访过程中,第五小组分别走访了临沂、日照8个地区,给受访学生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御寒衣物和慰问金,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与生活表现,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日常表现,同时鼓励学生及家长以良好的心态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鼓励学生通过勤奋努力改变家庭现状。此外,询问了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中的要求与建议,家长们对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家访行为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配合学校一同把孩子培养好,回报社会。
   (二)访后工作启示
   走进一个家庭,帮助一个孩子,带来一片希望。家访是使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的重要渠道,是坚持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手段。通过家访,增强了教师、家长对于培养学生的重大责任感,增进了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信任,加深了学校、教师与学生的感情,这对于高质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1、正视问题,提升工作质量
   家访中,除了经济上的担忧,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学生的学习和就业问题,我们面对面耐心地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学风建设相关措施及就业的形势等相关问题,介绍了国家的就业、创业政策,讲解了学校在学生就业方面提供的服务等,这些很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对经济困难学生不单单要给予经济帮助,更要对其学习及思想、心理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开展学习帮扶小组,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其积极参与各项文化活动,实施就业重点推荐和帮扶机制,力争使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与学习机会。

2、巩固成果,促进家访常态化
   通过此次家访,我们把资助政策以及人文关怀及时地送到了贫困家庭当中,学校与家长沟通更为顺畅,师生关系更为亲近,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自信心有所增强,学校对学生的成长环境及性格养成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这也有助于我们科学地、有针对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及家长的心坎上。
   家访中,我们每到一个村庄,家长和学生就早已等待着,每到一个家庭,学生和家长都满怀感激,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老师的到来以及带去的慰问金不仅仅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更是一种精神与力量的鼓励与支持。家访全程我们都被感动着,家长们表达着对政府和学校深深谢意以及对孩子的期望,并且表示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的完善让许多孩子避免了有学不能上的命运,有些家长说到动情之处,还流出了眼泪,更督促学生要好好学习,不负学校的期望。
   家访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与能量已不言而喻,我们应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家访这项工作不断地完善和推进,探索建立家访工作的长效机制,扩大家访学生范围,建立家访学生档案,填写家访预约信息表、家访信息反馈表、家访日志等,形成家访工作档案,使教师家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让家访长效持久地扎根在学校中。


二、辅导员家访感悟
   (一)冰天雪地送温暖,帮贫扶困薪火传
   车程漫漫,前行的步伐却依然;寒风冽冽,真诚的问候仍继续。2019年新年伊始,在管理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立栋的带领下,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李雪梅、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悦以及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刘颖于1月14、15、16、17日四天前往临沂市兰陵县、郯城县、临沭县的特困生家中进行慰问。作为年轻的教育工作者,每年的走访都会让自身的心灵得到洗礼与震动。走访不是一种施舍,而是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是相扶相持共度难关的契机,同时也是对学生干部的一次最有人情味,最温情的培养与教育。
   为了能够借此机会,真正深入到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心里,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以及学生目前存在的困难,并根据这些情况及时有效的调整相应的工作方案,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家访结束后,我们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这是一次与学生家长心灵的碰撞,更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职责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而且这种感觉告诉我们,也许他们只是众多学生的千分之一,可是对于这个家庭,他们却是百分之百。为此也在提醒我们一定要用心去呵护每一名学生,因为他们不仅是社会的希望,更是贫寒家庭的希望。我们一定要让这种希望看到幸福的曙光。
   此次家访活动是雪中炭火,让贫困学子感受他们身边最亲近人的真切关爱,体味人间真情,融化心灵最深处那一块“坚冰”,激励他们成长,促进他们成才;家访是情感纽带,在辅导员与贫困家庭的接触中,用爱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融合,逐渐形成教育的强大合力,是学校教育走出校园的有效形式;家访是沟通桥梁,促进了辅导员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鲜为人知的一面,是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家访还是实践平台,辅导员深入社会,走进家庭,贴近学生,在增进与学生及其家庭感情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有效增强实践力,提升工作能力。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不仅只有在学校照顾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要深入到家庭中,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实际困难,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激励家长与学生共渡难关。在课堂上我们要教会他们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在课堂外,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学会勤工助学,学会自力更生,教会他们为关爱他们的人、为社会,也为自己努力拼搏,赢得一个充实的人生。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温暖的爱心会一直传承下去,每个贫寒学子的未来也一定会迎来不尽的曙光。(人文与传播学院  李雪梅,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悦,国际商学院  刘颖)

(二)家访结束后,自我感慨颇多

质朴的学生家长没有华丽的词藻,他们用最真诚的笑脸,最诚挚的方式迎接着来访老师。有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还没到学生家时,学生的妈妈骑着三轮车在巷子中等待着我的到来。见到我后非常热情的跟我握手,多次表示对学校的感谢。对于辅导员来说,深入到学生家庭中,更全面的了解困难学生的生活环境,也深深感受到困难学生求学道路的不易。也让我们反思了自己的行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多加关心和鼓励,增强困难生战胜贫困的精神力量。
1、在克服困难中锻炼自我
   对于辅导员来说,家访是一次锻炼吃苦耐劳作风的机会。我们经过长途跋涉,克服了天气和交通的种种困难,深入到学生家庭中,更全面的了解困难学生的生活环境,也深深感受到困难学生求学道路的不易。也让我们反思了自己的行为,激励我们要珍惜拥有现在的一切,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勤奋努力的工作。
2、深感肩负责任重大
   家访中,另一个深刻的感触就是关于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生活态度。如此困窘的环境并没有压垮一个家庭和学生,反而让他更加坚强的成长。这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更加努力培养学生,助其成长成才。
3、家访后的建议:
(1)家访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
   这样的家访活动应该坚持下去,建立家访活动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方式要进一步创新探索,内容要再丰富发展。
(2)家访工作与其他学生工作相结合
   随着家访工作的深入开展,家访工作的外延和内涵应进一步发展延伸,让家访与更多的主题教育相结合。向社会和家长传递了学校“以学生为本,努力促进学生家康成长成才”的育人理念;传递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的重要。
(3)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关心
   家访不仅能够拉近师生的感情,更能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性格,增加彼此交流,学生有很多在学校里不愿意和老师说的话,在这种轻松的环境下会自然的表达出来,很容易进行深层次沟通。同时家访也能发现一些平日工作中无法发现的问题。这也提醒了我们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更要在精神层面加以关注,给予心灵的鼓励和温暖,帮助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经济学院  郝晓)
   (三)为更真实的走进自己学生的生活,更真实的了解在校大学生的真实家庭情况,和学生家长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在2019年寒假期间我前往临沂市沂水县、沂南县对6名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家访。下面将本次总结如下:
1、关注贫困生家庭,将学校对贫困生的关怀送到家。
   家访中在给家长带去孩子在校表现情况的同时,还带去了学校的关心和温暖,并向其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贫困学生家庭的简陋房屋、简陋家具,这一幕幕都让我用心去思考、去感受。从这些简陋的生活场景忠我感受到一个家庭的不容易,这样的家庭供一个学生上大学的不容易,同时也感受到他们面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家访过程中,对于学生们的坚强品质我们做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于他们普遍性格表现为内向的不足进行了诚恳的分析,并为家长解释了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通本次家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有义务去尽己所能的帮助这些生活贫苦的孩子更加出色地完成他们的学业,帮助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去回报社会,回报他们的父亲、母亲,回报关心、帮助他们的人。
2、深入问题学生家庭,切实解决个别学生难题。
   问题学生工作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终点、难点,只有把问题学生工作做好,让他们敞开心扉去跟老师交流,去解决问题,学生工作才是成功的。我利用寒假期间对我院问题学生进行了家访,对他们的家庭教育背景、习惯、以及家庭的期望进行了了解,同时建议家长对孩子进行赏识性教育,要相信孩子已经长大,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对于学生,我要求他们进行合理的大学生涯规划,让其在大学三年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去努力。
3、家访后认真总结,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打好基础。
   家访是加强与家长沟通,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力的良好渠道,也是不断提高辅导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家访后我对于学生工作有了以下几点认识:
1.必须深入细致的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和教育工作。
2.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建立老师家长共同育人的教育体系。
3.帮助学生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
4.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感恩教育。
5.大力拓宽家访的形式、途径。
   家访虽然结束了,我将进一步进行总结和反思,以便为之后的家访工作提供工作借鉴,为学生的成功和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外国语学院 孙晓明)

 

  1. 上一篇:【专题活动】爱心传递,温暖人心--第六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家访送真情,寒冬暖人心--第四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