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献真情给学生,家校共促成长--第二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组长:杨军            副组长冯冲、徐学华

组员:徐启英、苏璇、殷程程、程明爽、李雪梅、徐远、刘方瑶、王密
一、家访工作总体情况
       

  (一)总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鲁教人函[2019]1号)和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关于2019年寒假期间开展学生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2019年1月19日-21日,山东工商学院2019年寒假家访第二小组分三个方向对23名同学进行了入户走访,以面对面、心贴心,“炕头上唠家常”的交流方式,深入挖掘走访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学生及家长充分沟通,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同时将上级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送达学生家里。
  (二)周密计划,严明纪律
  按照学生处安排,第二小组放假前五次召开碰头会,小组全体人员对家访的人员分配、路线计划等进行了明确,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地完成家访任务。第二小组的所有成员,按照家访计划表和商定的家访流程开展工作。在事实上做到了把学生在校情况向家长做出说明、把上级政策向家长作出说明、把学校的温暖向家长进行传递。第二小组全体人员不给家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参与家访人员要尊重被家访学生隐私。未经学校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访谈内容用在他处。同时做好家访成员的安全工作,避免发生意外。
                   

(三)端正态度,明确任务
  第二小组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对来自12个学院的23名学校家庭贫困建档立卡与生活困难学生进行了家访。在走访过程中,全体人员始终一丝不苟完成以下五项工作任务:
                        

一是将省校的关心和问候第一时间通过慰问金、实物的方式传递给困难学生家庭。

二是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切实掌握了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教育情况、家庭人员情况等第一手资料,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准备好最基本的数据基础。

三是向家长客观如实的反映学生包括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在校表现。

四与家长共同研究学生问题所在,形成教育合力,帮助学生顺利高效的完成学业。

                   

(四)家访效果
  通过活动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辅导员与家长、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学生和家长对“家访”十分认可,他们特别感谢省、校的关心和照顾。同时,辅导员通过这种形式,向学生家长反映了学生在校期间的真实表现。家长说明的一些学生的特殊的成长等情况,对辅导员今后有针对性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帮助。
                        

被访家长对山东工商学院满意度很高。家长表示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要更好的与学生沟通,尊重自己的孩子,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二、辅导员家访感悟
  (1)1月19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我走访了菏泽市成武县九女镇、集镇、白浮图镇三名困难学生,给他们带去了学校的慰问金、慰问品,深入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使困难学生在春节来临之前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走访过程中,通过和困难学生及家属的交流,仔细询问了学生在家中的生活与学习情况,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受访的学生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早日学有所成,报答家长,回馈社会。家长对我远道而来表示了惊喜与感动,真心地感谢政府对孩子的关心与鼓励,感谢学校对孩子的照顾与帮扶,并表示再苦再累也要支持孩子的学习,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大学生。本次走访是我参与的第三次家访工作,三次家访经历让我深深认识到学校坚持开展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是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系平台,也是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家访慰问活动,不仅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有效性,还将学校的温暖与育人理念传递到困难学生家庭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精确的帮扶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统计学院  冯冲)
  (2)家访已是沟通学校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桥梁,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又都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当老师走进学生家里,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地交流时,他们会更加切实地体会到学校的关怀。同时,辅导员通过这样的走访,对学生的成长环境也会有更加感性直接的了解与感受。这样的家访,能更好地推进家庭、学校合力育人。
通过家访,从家庭的侧面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很多信息。在菏泽市,家访每到一处,我们向贫困家庭详细讲学校实施的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说明国家义务教育法律、政策,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表现情况以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勉励学生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家庭困难,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困难中磨炼自己的品格,用自己的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该如何更好的做好家访工作将成为新时期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不断根据实际的需要,不断创新,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家访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实现高校培养高水平学术科研人才的目的。(工商管理学院   徐启英)
  (3)家访是家校合作的有效途径。走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表达我校对同学们的人文关怀,同时也有利于宣传我校资助政策。2019年寒假,我们一行学工人员从烟台出发到菏泽走访我校菏泽籍家庭困难学生。在此次家访中,我印象比较深刻就是金融学院的李玉洁同学,该同学家庭住址是菏泽市东明县大李庄村。简单的家具陈列,父母朴实的打扮。在与该同学的父母交谈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虽然父母身负比较沉重的经济负担,但是仍为孩子的梦想给予最大的支持。为了孩子的将来选择继续深造,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还是选择支持。父辈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尽自己所有的可能给孩子的未来添砖加玩。作为老师来讲,更是深刻体会到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可能无法给予孩子足够资金上的支持,但是我们要成为他们梦想道路上的助推者。我们应该要守护孩子们的梦想。走访家庭困难学生是有温度的,愿我们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帮助,更多的应该是心灵的感动。(国际商学院   王密)
  (4)2019年1月20日上午,在杨军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菏泽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家访。刚与一位女同学碰面,她的一双冻的红肿的手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孩子说炉子是生的,但是只在下大雪的时候生几天,握着她冰凉的手,我强忍着没有留下眼泪。孩子们的家确实都可以用“四面透风”这样简单的词来形容,可我的心情确实错综复杂:说实话,这次家访出发前,我是有些“想法”的,觉得如此大规模的团队出动过于浪费人财物力,直接的补助岂不是更为简洁直接?但面对眼前的境况,着实觉得处在一线的老师有义务把关怀送到这些孩子们家里,给他们最真诚的关怀和鼓励。让我感到激动和欣慰的是,在问到几位同学的在校学习情况和未来打算时,孩子们都给出了让一个老师满意的答案:“成绩靠前、已经着手考研复习……”在听到孩子们能够做到摒弃环境带来的压力,像努力生长期待破土而出的树苗一样积极向上的时候,让我更加坚定了坚持国家和学校对建档立卡学生倍加关注和关怀相关政策的信念。(金融学院   程明爽)
  (5)为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确保学生及其家庭资助应享应尽,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工作系统人员在2019年寒假期间对山东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2019年1月19日到20日我们第二组11名学生辅导员分小组走访了23名菏泽籍学生,为其送去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这23名学生主要包括贫困生、单亲家庭和其他家庭情况的学生。我所家访的学生分别是外国语学院的万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孟同学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李同学。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三名学生的家庭成员构成、经济状况、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向受访家长传达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宣传了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代表学校发放了慰问金。家长对学校组织的此次寒假家访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不断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全力配合学校,为孩子的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受访学生也纷纷表示将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国际商学院  刘方瑶)

  1. 上一篇:【专题活动】传递温暖 家校共融--第三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家校携手共筑梦,真情相伴暖寒冬--第一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