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传递温暖 家校共融--第三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组长:石俊山           副组长:张海燕、周蕾
   组员:
王丹怡、陈相志、于小斐、王俊梅、赵传飞、王茜、刘雪婷
一、家访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述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要求,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寒假期间,我校第三小组家访队伍分赴济南、泰安、莱芜三地,对我校15名山东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家访。我组高度重视本次走访活动,前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了走访时间,落实了走访人员,规划了走访路线,并提前了解所有要走访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家庭情况,顺利圆满完成了此次家访活动。
  (二)超前规划 周密安排
 
按照学校要求,我组召开专门会议对家访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制订了详细的家访计划,就家访路线、人员分组、具体行程进行了细致安排,并对此次家访工作提出要求。要求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我组提前了解掌握了15名要走访学生的学习、日常表现、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家访工作。

      

(三)实地走访 倾听心声
  此次家访活动走访了济南章丘区、济阳县、平阴县、南部山区,泰安岱岳区、泰山区、开发区、宁阳县、东平县,及莱芜等11个区县。走访中,老师们为每户家庭送去米、面、油、御寒服及慰问金,深入每一户建档立卡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介绍受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受资助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来源、居住条件、政府补贴情况以及学生父母身体状况,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措施,并对各项资助工作程序做了详细解答;同时,带去老师们的关怀与慰问,鼓励受助学生勇于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在逆境中成长,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报父母。受访学生家长用质朴的话语,对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深切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受访学生也表达了对国家和学校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决不辜负家长和老师们的期望。

       

       


  (四)家校联合 促力成长
  此次家访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落细,加强了家校联系,进一步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同时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入家庭,加大学校的办学理念、模式、特色宣传,为今后开展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提供了参考。

       

二、辅导员家访感想
  (1)高校辅导员家访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种重要的教育模式,它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宽了发展的思路。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我们学校也开展2019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
   费劲周折去到第一个学生的家。有一个很小的院子,一进房子,狭小,昏暗,几乎没有什么家具,我们只能坐床上(即使这样的地方,也是租来的)。家长很是诚惶诚恐,我赶紧说明了来意,关切的询问家庭状况,孩子在家里的状况,并告诉他们学校的办学方针,努力方向,对学校和老师有什么推荐和意见,家长逐渐的放松了,开始和我们自然的交流起来。一张陈旧的茶几上摆放着学生的书课本,旁边放着一个还放着馒头的盘子,一看就明白茶几即是书桌,又是饭桌。此时,我的心头涌入千般感受,她是我的学生组织里的主要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这个在学校里表现优异的学生却是这样的艰苦。有的家庭的贫困程度比我们想象得更要糟糕。
   我也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只希望我们能够撑起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脊梁,用心去为他们解读国家相关资助政策,让他们重拾信心,坚定信念,凭借自己的所学为家人、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一步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更好的报答国家、服务社会。(外国语学院  赵传飞)
  (2)家访行之思其一:请你不要自卑
   或许家长没有给予你舒适和优渥的生活,不能让你像其他同学那样生活得光鲜。但是,请你不要自卑。因为,父母存在的意义从来就不在于此。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困苦中的乐观,艰难中的不屈。哪怕经历了不幸、病痛,他们还是保有希望。所以,请你不要苛求父母和家庭,不要因为目前的困境自卑。这一切都不是你的错,而且,你就是照亮困境的明灯。
   家访行之思其二:请你不要着急
   从家访回来我就一直在想,除了心疼和鼓励,我也在担心你们,怕你们没有坚持住,怕你们会失去信心。我知道在这条不太顺畅的路上,你已经走了很久了。但是,我们不能避免你要走的下一步,下下一步还是有些崎岖。但请你相信,坚持一下,就一定有希望!(统计学院  王俊梅)
  (3)家访是一个平台,为学校、家庭搭建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同时也是一项能够体现爱与责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种走访形式可以让老师们真正的“走近”学生、“走进”学生。通过拉家常般的聊天,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送去学校的关心和问候,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境。通过向家长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告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听取建议和意见,建立家校联合的沟通方式,也便于以后我们更有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帮扶工作。
   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每个家庭各有各的不易,但让人欣慰的是,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个顶着巨大生活压力却能微笑面对、坚强生活、积极向上的孩子们。是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与孩子们一同前行的路上,用”爱“真心浇灌。(统计学院  于小斐)

  1. 上一篇:【专题活动】家访送真情,寒冬暖人心--第四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献真情给学生,家校共促成长--第二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