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各学院: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大力推进发展型资助,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鲁教财函〔202243号)文件要求,现决定在我校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和目的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资助育人筑梦行。

(二)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先锋、当闯将,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青年”,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要内容及安排

(一)评选优秀征文作品。

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国家资助助力成长成才主题,面向在校学生征集征文作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成效,传递资助正能量。

1.活动面向全校在读学生。

2.征文作品要求原创,紧扣活动主题,每个学院推荐作品数量不少于3份。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99日。

3.本次评选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作品(含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证书,遴选出的优秀作品推荐至山东教育社进行集中评选。

(二)评选征集资助政策宣传作品。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面向在校学生和教师征集短视频、动画、漫画、海报、卡通形象等形式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作品,用于我校资助宣传工作开展

1.活动面向全校资助工作者、在读学生个人或团队。

2.作品要求原创,紧扣活动主题,每个学院推荐作品数量不少于3。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99日。

3.本次评选征集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作品(含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证书,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至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用于全省学生资助宣传活动。

(三)评选推荐励志之星优秀学生。

以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为重点,开展2022年“励志之星”优秀学生推荐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感染人,榜样的行动引导人,引领受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有骨气、有底气、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

1.活动面向全校在读学生及毕业生

2.推荐材料包括短视频和文字材料,每个学院推荐在校生2名;毕业生1名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1010日。

3.本次活动将评选出校级励志之星优秀学生15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遴选出的优秀学生推荐至山东省教育厅进行集中评选。

)选聘学生宣传员。

招募优秀的受助学生作为校级资助宣传员,宣讲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等知识;撰写资助新闻稿,传播资助好声音;参与“校县结对”帮扶工作,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1.活动面向全校在读学生。

2.选聘学生需开展形式创新、重点突出、反响较好的校内外资助宣传活动,每个学院推荐优秀学生宣传员1名。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1010日。

3.本次活动将评选出校级优秀学生宣传员10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遴选出的优秀学生报送至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推荐为“山东学生资助宣传员”,参与省级相关工作。

)征集资助工作事迹短视频。

围绕新时代资助工作特点,广泛征集学生资助工作者在助学贷款办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中的优秀事迹,展现我资助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怀揣“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精神风貌。

1.活动面向全校从事学生资助工作人员

2.推荐材料包括短视频和文字材料,每个学院推荐学生资助工作者1名。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99日。

3.遴选出的优秀学生资助工作事迹推荐至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集中宣传展播。

(六)评选就业帮扶特色育人典型案例。

结合学生专业特色,联合相关处室、相关用人单位,研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等人才培养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供支持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就业服务,提供针对性岗位信息。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和本金延期的政策,强化困难帮扶。

1.推荐材料为各学院就业帮扶特色育人典型案例,每个学院需报送典型案例1个。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1020日。

2.遴选出的典型案例推荐至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进行集中评选。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育人意义,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要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为他们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多样化平台,以此为契机做好受助学生的诚信教育、励志成才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二)丰富内容形式,确保活动实效。

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形式,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讲先进事迹,使主题活动贴近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三)增加初选环节,确保报送质量。

学院要在本学院征集、初选的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报送能代表本学院最优水平的材料和人选,学校将择优推荐至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推广。

四、报送内容要求

本次活动材料以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每项活动具体内容及报送要求见附件1—6。请各学院于1030日前,将本学院2022年度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总结纸质版材料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大学生事务中心10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gsxyzz@163.com。

学生处

2022年6月21日

         

          

  1. 上一篇:我校组织开展“与爱同行沐书香,暖心传递迎未来”爱心书籍传递活动
  2. 下一篇: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资助政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