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成功举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宣讲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为推动我校诚信教育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资助育人力度和效果,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于近期开展以“资助育人,诚信立人”为主题的2020年诚信教育面对面线上活动,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与各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参加此次活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资助育人工作不停滞,本次政策宣讲面向全校所有学生,主要通过诚信教育、政策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使同学们更直接、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申贷及还贷内容及注意事项。在宣讲会过程中,还增加面对面宣传、PPT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明确助学贷款与个人征信挂钩以及信用记录在学生出国留学、求职创业、购房等方面的重要性。

疫情无情,资助有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资助育人不停歇,通过线上诚信教育,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为依托,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培养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不断加强我校学生的诚信建设,强化我校的诚信氛围,推动国家资助政策落实落细,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做好我校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开展诚信宣讲面对面活动

为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征信观念,促进我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发展,工商管理学院于近期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诚信教育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讲会,本次活动主讲人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王璐瑶、曲泽宁。

一、内容详细,深入浅出

此次宣讲会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政策介绍出发,同时对助学贷款各部分进行政策简介,并举例说明使用助学贷款的注意事项。随后讲述申贷流程及所需材料,讲解贷款发放与还款注意事项,通过案例分析了解征信系统和个人诚信的重要性。主讲人还向同学们普及如何注册,如何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等小贴士。讲座内容丰富,各主讲人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了解相关事宜,使得本次讲座效果良好,同学们受益匪浅。

 

二、相互配合,条理清晰

本次讲座两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相互配合,讲座层次分明。讲座从政策介绍、申贷流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展开讲解,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此政策的相关事项。本次讲座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通过各位资助宣传大使相互配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的懂得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

 

三、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主讲人在讲解完相应的政策相关内容之后,进行相关诚信教育。其中,各主讲人特别强调疫情期间要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财富观和劳动观。

金融学院组织开展诚信宣讲面对面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院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生资助工作,增强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于于腾讯会议举办诚信教育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专场宣讲会。本次宣讲会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对此次宣讲会总结如下:

一、前期准备

依照学生处通知,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宣讲内容。我院在进行宣讲会之前由金融学院学生会测评中心权益部首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定腾讯会议为线上宣讲平台,确定班级参会人员,确定宣讲时间,下发宣讲通知。

 

二、宣讲过程

宣讲会分为三个部分。前两部分由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曾玲和汤婉钰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举例说明了首次申请贷款和续贷的流程,讲解了贷款发放与还款注意事项及小贴士,提醒需要贷款的同学及时准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所需材料。同时,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通过实际案例带领同学了解征信系统及个人征信的重要性,建议同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提高警惕,防范互联网金融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最后,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针对同学们在之前讲述中没有听懂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述,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理性的消费观、价值观和财富观。

 

三、会后成果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学校有效宣传了资助工作理念与资助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和诚信育人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会后反思

第一,根据学校资助相关工作通知要求工作,明确注意事项,使各班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积极理解配合权益部资助工作,以提高资助工作效率;第二,本次资助宣讲会中参会人员进入会议时间以及宣讲时间跟预期不同,应严格控制把握时间及会议进度;第三,资助工作是用来服务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权益的,要努力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资助观念、诚信观念,认识到资助工作、诚信做人的重要性。不能因为资助政策中的某些制度和规定,放松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及其他自身能力的要求。

国际商学院组织开展诚信宣讲面对面活动

一、活动背景

为明确贫困资助生理解并办理助学贷款流程,在校领导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星期的准备活动,2020年6月22日,国际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场宣讲会活动。

 

二、活动目的

本次宣讲会目的在于使同学们明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性和办理过程,清楚助学贷款发放与还款以及了解有关预防诈骗和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的知识,同时普及征信知识和金融知识。帮助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正确使用助学贷款,不犯低级错误。推动我校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活动内容

首先,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进行PPT的讲解。第一个就是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介绍,其中包括简介、贷款额度与用途、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还款时间及本宽限期等方面。

其次是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的介绍,包括申请条件、申贷流程和贷款的办理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再者是对于生源地信用贷款发放与还款的介绍,包括发放、偿还、还款方式及流程、征信知识、贷款毕业确认等。

最后,主持人及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提问互动环节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同学们的相关疑问。

浅浅时光,灼灼恩情,资助伴学,诚信以待。诚信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的标准。此次“诚信宣讲面对面”活动不仅让大家在了解、学习国家资助政策之时体会到增强诚信意识、提高征信观念与防范不良信贷的重要性,更能促使同学们在日常行为处事中将诚信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到用诚信书写人生。诚者相助,一路留香;智者知恩,温情永长。愿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已成相伴,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1. 上一篇:【资助成效】学校在山东省“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中喜获佳绩
  2. 下一篇:【资助感悟】资助暖阳,感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