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寒冬送暖 情暖人心——第三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序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我校组织学校60余名辅导员,分赴菏泽、临沂、泰安等15个地市开展了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为95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14余万元,也送去了党、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会计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这个冬天不寒冷  我们一直都在

一、总结

2020114-17日,会计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雨奇、2019级辅导员朱勇分别走访了东营市、淄博市、潍坊市、济南市的四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走访前,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张海燕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走访过程深入学生家庭,及时将学校、学院温暖送入家中,全面了解目前家庭状况和所需帮助,详细讲解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做好记录。

在走访过程中,辅导员们代表学校给受访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全面详细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向学生及家长宣讲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具体做法,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与生活表现,使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资助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鼓励家长以良好的心态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回报家庭,报效国家。受访学生家长对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家访行为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配合学校一同把孩子培养好,以期日后孩子能更好地回馈国家和社会   

二、学生感言——感谢、努力
  很早之前辅导员朱勇老师就跟我说寒假要到家中走访,我们一家都很惊讶,但是惊讶中还带有一丝迫切。没有想到大学的求学路上会有老师到家中来看望和慰问。
  朱勇老师为我们家里带来了米面油和一些慰问金,也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资助政策。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时时刻刻惦记着我们。事后,父亲告诉我,一定要告诉学校,告诉老师,现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家里的困难也没有那么多了,慢慢的,生活都会好的。我也要努力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困难要靠自己。

三、辅导员感悟——触动、珍惜

辅导员1:李雨奇

冬风凛冽,挡不住山商的温暖;路途坎坷,停不下家访的脚步;物质贫乏,抵不住精神的慰藉。寒假期间,我切实完成了“送真情暖人心”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实地走访任务,努力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走访里程累计600余里。在走访过程中,我感悟颇多。一是在与受访学生及家长的交流过程中,我看到了家长对孩子接受教育的强烈重视,而不是受物质条件所限对孩子追逐梦想的漠不关心,我看到了学生虽家穷但志不穷,愿用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奋斗改变家庭命运的拳拳之心,而不是饥寒交迫的日子已打败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倍加珍惜自己立德树人的机会,愿用己言己行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示人;二是感受到学校安排此次冬季家访活动,不仅是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更是旨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三是感受到寒假此行代表学校和学院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送去新春祝福,温暖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田,拉近了家校之间的心灵距离,更为我校进一步高质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辅导员2:朱勇

这个冬天不寒冷。烟台、潍坊、淄博、济南,三天四城,一路奔波,一路温暖。自114日起我便踏上了前往各个城市的家访之路。这是我的第一批学生,难掩的迫切心情只想快点将学校温暖和政策送入他们家中。家访前,很早便与学生确定了路线,学生告诉我:“老师,路途坎坷,大雪封路,动车到站后倒车要三个半小时以上,连三轮车都要坐,您还是别过来了。”但我们并不畏惧严寒与遥远的车程,一心只想见到你们。在各个家庭中,我们与家长们详细交谈家庭目前的情况以及所需要的帮助,将大礼包中的资助政策一一向家长讲解,探讨学生目前学习状况和职业生涯规划。此次走访,心灵触动很大。一是,每个家庭经济虽困难,但生活很幸福。所有家庭都一样,对孩子的大学成长和职业规划很重视,他们告诉我,艰苦的日子都过去了,再困难也不能让孩子不读书,再穷不能穷教育,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扶贫先扶志。二是,每个学生虽艰苦,但求学的愿望很迫切。在走访中,每个学生都会主动与我交流本次期末考试的情况,让我帮助他们分析目前的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看到了他们精神上坚强的一面,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没有被生活打倒和击垮,而是战胜了艰难。三是,我们的国家很强大。身在中国,我很幸福,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对自己的百姓承诺,唯有中国。原来,这个冬天并不冷,有国、有家、有你、有我。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

活动纪实

——寒冬送温暖  仍然在路上

一、总述

春节将至,走访了5个建档立卡贫困生家庭后,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寒假家访行动仍然在路上。

1月12日至15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胡炜带领辅导员王艺浓、刘玮来到菏泽、泰安等地继续进行家访活动,为贫困学生家庭送上慰问品和诚挚的新年祝福,让贫困学生和家长在寒冬中感受来自学校的深切关爱和春天般的温暖。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胡炜副书记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境和实际困难,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情况以及学校资助、帮扶政策等。同时勉励学生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始终保持勤奋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二、学生感言——感激、发愤图强

首先,感谢三位老师不辞辛劳地来家访,感谢学校给我家里送来温暖。作为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我很荣幸,也非常自豪。我感受到了母校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发愤图强,学好专业课。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定不负父母的期盼,定不负母校的厚望。

三、辅导员感言——真诚、温暖

辅导员:刘玮

车程漫漫,前行的步伐仍依旧;寒风凛凛,真诚的问候仍继续。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一个第一次家访的辅导员,此次家访对我有着深深的触动。这是一次与学生家长心灵的碰撞,也对学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感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职责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我们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家庭条件和生活环境各不相同,我们不仅仅要在学校里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更要深入到家庭里,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激励贫困学生努力拼搏,赢得一个充实的人生。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温暖的爱会一直传承下去,每个贫寒学子的未来也一定会迎来不尽的曙光。

                   

经济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冬日家访送温暖  情意浓浓暖人心

一、总述

为了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确保我校建档立卡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实现资助帮扶工作的精准性,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地发挥资助育人作用,17日至10日,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蕾、辅导员陈颖、桂琳分别前往临沂市、菏泽市、聊城市、青岛市对经济学院建档立卡的6名同学进行家访活动。

家访过程中,辅导员们通过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谈,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生活、学习等情况,并为他们详细解读国家以及学校的相关助学政策。鼓励学生要勇于面对困难,自立自强,通过拼搏去改变家庭的现状,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开展贫困生家访活动为学校与学生家庭搭建了沟通平台,深化家校合作育人机制。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和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受助学生发愤图强,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二、辅导员感悟——拼搏、希望

辅导员1:陈颖

家访让我走进学生的家庭,走进学生的内心。我们为贫困家庭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怀,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要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是被关心爱护着成长起来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发挥特长与优势。切莫辜负大好时光,虚度少年时!在美好的岁月去顽强拼搏,努力奋斗方能有充满希望的未来!

辅导员2:桂琳

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走访与交流,实地探访学生家庭状况,充分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让学生可以一门心思地投入大学生活。身为辅导员,能够走出学校,亲身深入开展贫困生帮扶工作,不仅可以加深家校联系,让贫困家庭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更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锻炼。通过此次走访,我深刻地意识到这些天真开朗的笑脸背后,都有数不清的心酸与无奈,意识到自己对学生的关心还有待提高,今后还需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从细节做起,关注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心灵,用爱和真心呵护、教导、关爱特殊群体学生。

                   

工商管理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冰天雪地送温暖  帮贫扶困薪火传

一、总述

为了能够进一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状况,真正深入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心里,2020113-21日,在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马增的带领下,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徐启英、16级辅导员吕国玉、17级辅导员王德军、18级辅导员刘言芳、19级辅导员王敬、李天赐7人分别到淄博、滨州、潍坊、章丘、枣庄、菏泽、德州等地进行家访活动。

在本次家访活动中,我院建档立卡学生人数16人,7名辅导员采取了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在走访过程中,马增与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了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将逆境当作磨砺人生的课堂,立志自强,并且告诉学生要珍惜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参与社会竞争的本领,用知识改变命运。

二、学生感言——回报、祝福

学生感言1

非常感谢学校,感谢辅导员老师能够来我家进行家访。很庆幸自己能够来到山东工商学院,入学以来,学校免去了学费,发放了助学金,提供了很多资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学校以及老师对我的关心,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与帮助,更好的回报社会!

学生感言2

首先,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学校的帮助,为我们送来了春节的对联和慰问金。其次,我也非常感谢李老师的不远千里而来,以及对我学习的关心和家庭的帮助。也非常感谢山东工商学院的校领导给予我的关怀和关爱。由衷地祝福山东工商学院的老师们鼠年吉祥,万事如意。

学生感言3

今年学校领导和老师不远万里来到山东滨州沾化的一个小乡村里进行对我家访,这已经是第二次家访了。老师们专程给我送来了过年的慰问金,不仅在经济上缓解了家庭困难,还温暖了我们过年的心。钱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老师万里奔波、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困难的行动让我们倍感亲切。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全力提升自身素养能力,争取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三、辅导员感悟——理解、感动

辅导员1:马增

家访让我更加了解和理解学生,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培养。本次走访的两个家庭都是农村家庭,经过与学生家长交谈,可以感受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以及对学校及老师的期望,深感责任之重。家校互动是做好学生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做到从学生出发,以学生为本,把工作做实、做透,做好家校联合,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辅导员2:徐启英

作为辅导员,虽已是第三年家访,但走访的每一个学生依然如第一次一般触动依旧。通过家访,我也被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所感动,虽然生活艰苦,但依然积极、乐观、坚强。实地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更让辅导员感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及新年祝福,拉近学校和家长的距离,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辅导员3:王德军

开展家访工作是辅导员了解学生成长背景和家庭环境、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发展历程的有力支撑,通过这次家访活动,我听到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想法和心声,对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身临其境的家访,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学生的成长环境,切身感受到贫困家庭的学生为了圆梦大学生活要付出多么大的艰辛。

辅导员4:刘言芳

作为辅导员,每年的走访都会让心灵得到洗礼,贫困生走访不是一种施舍,而是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是相扶相持共度难关的契机。贫困生家访既是资助育人的创新形式,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家访可以更好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学生理解资助的意义,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让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辅导员5:王敬

作为一名新入职半年的辅导员,这是我第一次家访,去之前一直在想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去家访的意义是什么,不外乎给学生一笔慰问金、送一些慰问礼品,直接发给学生不是一样吗?可是当我真的置身于学生从小到大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当家长双手握着我的手满怀感激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的神圣职责与远大意义。

辅导员6:李天赐

通过实地走访我院山东籍建档立卡同学,让我直观看到了贫困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间接感受到了贫困家庭孩子考上大学的艰辛。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只要是山东省建档立卡家庭的大学生,四年学费、住宿费全免,每年都有国家助学金作为生活费,这极大地减轻了贫困学生的家庭负担,他们不用再被学费、生活费困扰,可以专注于学习。

辅导员7:吕国玉

初次作为辅导员开展家访工作,心中满是激动,肩上都是责任。我也曾作为学子求学数年,能够感受到学习对我的改变有多大。带着年货与慰问金到学生家中看到他的父母,我瞬间感受到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学校的慰问给他们带来的是关注、是关怀、是关爱,他们感受了这份温暖,临走时送别的场景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会不断努力,跟他们一起成长,我们一起加油!

                  

          

  1. 上一篇:【专题活动】爱在暖冬 暖心相伴——第四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岁暮天寒 温暖传承——第二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