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爱在暖冬 暖心相伴——第四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序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我校组织学校60余名辅导员,分赴菏泽、临沂、泰安等15个地市开展了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为95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14余万元,也送去了党、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家访在行动 情谊暖人心

一、总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指示精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深入了解贫困学生成长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寒假期间,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对我院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家访。

在走访过程中,辅导员们代表学校给受访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全面详细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向学生及家长宣讲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具体做法,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与生活表现,使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资助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鼓励家长以良好的心态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回报家庭,报效国家。受访学生家长对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家访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配合学校一同把孩子培养好,以期日后孩子能更好地回报国家和社会。

二、学生感言——感谢、努力

非常感谢程老师不辞辛苦地来到我家家访,也十分感谢政府和学校对我的资助。程老师在学校的时候经常督促我们学习,在这次家访中发现家中用煤火炉,还贴心地为我家买了一氧化碳报警器,这让我很是感动。我也感谢政府和学校在我求学的路上为我排忧解难,让我能够顺利成长。无论是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还是踏入社会以后,我都会谨记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定不会辜负学校、老师和家人对我的期望与照顾。

三、辅导员感悟——触动、帮助

辅导员:程明爽

本人于2020115日早十点到达聊城学生家中。孩子的家确实可以用四面透风这样简单的词来形容,可我的心情却是错综复杂,进门握到孩子妈妈冰冷的双手的那一刻,我强忍着没有留下眼泪。因为没有合适的桌椅,两个双胞胎妹妹在站着写作业;屋里虽然生着炉子,但依然冰冻刺骨,满屋的煤烟味直冲鼻子;当我询问到孩子在外打工的父亲是否能回家过年时,孩子告诉我今年应该回不来……面对眼前的境况,我着实感觉到自己身为一线教师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可以替国家、政府和学校将社会的关怀送到真正需要的家庭当中,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无比荣幸。在对国家资助政策和助学贷款手续进行解读后,我向孩子妈妈介绍了孩子的在校表现及未来的考研规划。作为老师,我一定全力帮助孩子规划好未来,并且督促孩子发奋努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寒冬家访 暖心相伴

一、总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学校、政府、社会和家庭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合力,打通学校教育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2020112日至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由党总支副书记带队,各年级辅导员组成家访小组,开展了我院2020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

此次寒假家访,我院共走访潍坊、菏泽、泰安、临沂四地共计十名山东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建档立卡学生。走访过程中,各家访小组仔细询问学生家庭状况、生活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并向学生及家长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家校双方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受访的家长也诚挚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帮助和关心,并表示一定会做好相关工作,帮助孩子克服困难,努力读书,心怀感恩,回报学校与社会。

二、学生感言——拼搏、不负韶华

学生感言1

今年寒假,学院老师专程到我家进行了家访。老师们与我及家长亲切交谈,了解了我的家庭状况及我的学习情况。老师们亲切询问了爷爷的身体状况和我的假期计划,鼓励我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补助资金,我非常感谢学校及老师们的帮助。

此次家访,我感受到了学校给予学生的温暖。作为学生,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老师,父母的期望。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老师的此次家访,父母不仅感受到了老师的亲切,也更了解了我在学校生活及学习情况。

学生感言2

此次家访是由林老师和孔老师进行。在时间的安排上,老师事先考虑到学生的时间分配,从放假的时间到在家的时间,非常感谢老师对这次家访的细心和体贴。

通过这次家访,老师询问了我们一些家庭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情况;同时让家长在更加了解我们平常在学校的表现。最后还耐心的倾听了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给了我们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以及可执行的解决方法。

总之,这次家访,我很感谢老师在学校教育之外的课外教育,既可以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家庭生活,同时也加强了和学校和老师之间的联系,也希望可以对老师的工作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支持。

学生感言3

自从上大学以来,每年寒假的时候,老师都会来家里拜访。今年也一样。学院里需要被家访的人有很多,感觉老师特别辛苦。特别是我们这些农村的,交通不方便,去哪儿都没有直达的公交,家访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谢谢老师们这么辛苦的家访,亲切的问候了我的家人,询问了家庭情况。老师们的到来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老师们送来的慰问金以及充满年味儿的对联,都使我们非常开心。学校以及学院的关注,使我们能更加地积极向上。希望老师们平安幸福,也祝老师们新年快乐!

三、辅导员感悟——热情、温暖

辅导员1徐远

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必须要做到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这次寒假家访,辗转东平、平邑、兰陵三地,虽然走了很远的路,却把家校的距离拉的更近。虽然身处深冬的寒冷,却让寒门学子感受到了温暖。特别是了解到贫困家庭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是认同和心存感激的,这使我觉得辅导员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激励着我今后更好的将国家对学生的资助政策落实到实处。学生的成长成才必须关注其原生家庭教育环境。通过与家长交流,对照学生在校表现,我发现了一些新情况,这既给我提供了一手的参考资料,也使我找到了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贫困家庭学生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他们都有对知识的渴望和立志成才的决心。我应该更深入的了解这部分学生的思想特点,多替他们想方法、解难题,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和育人理念更多地传递给他们,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大学生精准资助服务育人工作。

辅导员2林科兴

2020115日,我从烟台出发前往菏泽开始了对6名同学的家访。一路颠簸来到了同学们家里,天气很冷,但屋子里并没有火炉,屋里虽然简陋,但却干净整洁,家长见到我们的来访都非常高兴。在向他们讲明国家和学校相关补助政策并送上慰问金后,他们更是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同学也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负国家的期望。随后在和父母的家常中对他们的家庭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向父母反馈了同学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

通过家访,从家庭的侧面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很多信息,找出形成他们性格的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从学生心灵入手,逐步了解学生思想,并为我们全面了解学生,开启辅导员与学生的心灵之门,使学生能够主动与辅导员进行沟通,以致成为朋友打下基础。同时,我们将学生的真实情况反馈给家长,有理有据,讲成绩不褒奖奉承,说问题不夸大其词,以便于家长全面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打破家长与学生在沟通上的隔阂,开启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亲情之门。帮助家长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掌握教育的规律,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把学校要求同个体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家访是沟通学校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桥梁,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又都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相辅相成,有机统一。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上的各种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影响学校和家庭教育,所以家访更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其内容及形式均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该如何更好地做好家访工作将成为新时期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不断根据实际的需要,不断创新,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家访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实现高校培养高水平学术科研人才的目的。

辅导员3孔令阳

2020113日,在学生放假离校之后,我也踏上了前往菏泽家访的火车。此次家访我和同行的林科兴老师在菏泽共走访四个县市、共计六名山东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建档立卡学生。由于此次家访走访的都是本学院学生,其中还有三名学生是我自己所带的学生,因而此次家访对我来说更是意义深刻。一方面我对这些建档立卡学生的情况比较了解,另一方面可以亲身走进学生的家庭,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为开展今后的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菏泽市由于历史原因,长期经济欠发达,我们所走访的学生所在县市更是贫困县,交通非常不便。走进学生家中,家里虽然简陋,但都收拾的非常干净,家长们早早为我们的到来做好准备。在与学生家长的交谈中,很多家长都表示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但是非常支持孩子上学读书,不少孩子也确立的考研的意向。从一个学生家里出来的时候,学生执意自己开着家用的电动三轮车送我们一程,我们一行走在颠簸的乡村小路上,我看着学生并不太结实的肩膀,已经开始为家庭撑起一片天,也许他们现在拥有的不多,但是他们拥有一个质朴善良的心灵,也必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很多孩子虽然没有办法改变自身家庭环境,但是他们相信通过自身努力学习可以改变自己以及家庭的命运。在现在社会普遍鼓吹读书无用论以及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论调下,还有一群孩子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并为之不懈努力着,也许上天没有给他们一个好的起点和好的底牌,但那又怎样呢,我和他们一样确信,他们用努力和坚持一样可以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爱在暖冬  情系学生

一、总述

2020113-22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立栋、辅导员薛文成、张坤、杨洋分别走访泰安市、淄博市、济南市、菏泽市六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在学生家中,辅导员认真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及资助详情,并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优异表现,对家长们所关心的考研、就业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向家长系统宣讲了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耐心听取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帮扶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高综合能力,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生感言——感激、报效祖国

学生感言1

很感谢学校为建档立卡学生带来的帮助,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上,学校总会给我们关心,今年冬天老师又在寒冷的天气里专程来到我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且送来慰问金,而且又是临近过年的日子,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普及了精准资助的相关知 识,让家长在精准扶贫大背景下对各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的家长对此次家访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和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次家访活动,不仅加深了学校对建档立卡学生的了解,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联系,更彰显了学校资助育人实效,推动了资助政策普及。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对建档立卡学生的各种帮助。

学生感言2

非常感谢老师不辞辛苦地来我家家访,给我带来了温暖和慰问金,我非常感动,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和资助。通过这次家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虽然我家经济困难,但是我人穷志不穷,今后我一定会牢记老师的嘱托,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本领,努力报效祖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学生感言3

正是由于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关怀,我才能进入大学,学习知识,开阔眼界,认识朋友。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的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学生感言4

很感谢老师不远千里到家中慰问,在学校期间也一直能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虽然环境不是最理想的,但有学校和老师的支持让我有 信心和勇气去努力奋斗,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去奉献社会和国家。我也会铭记着老师和学校的关爱与希冀,踏踏实实勇往直前,能够回报老师和学校的帮助。最后,希望老师一切顺心,学校越来越好。老师和学校的帮助。

学生感言5

我是一名大四学生,这三年半来每年都是助学贷款交学费,去年哥哥失业,家里没有钱给我交生活费,都是和亲戚借的。多亏了学校的助学金,以及去年学校走访送温暖勉强过年,今年我拿了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己打工挣钱,再加上学校送温暖,这是我家过的最轻松的一年,我已经找到一份正经工作签约了。我相信我家能越过越好,真的非常感谢学校每年给我的资助。2020年就要来了,明年我就正式工作了,我相信没多久我家就可以摘掉贫困帽,我希望可以用这些钱去资助更多更需要的人。谢谢老师走那么远来给我家送温暖,辛苦了。

学生感言6

通过这次家访,父母更明白了我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对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父母感觉这个学校很好, 老师也很热情,很有责任心。从家访中,我深感父母和老师对我抱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在大三这一学年开始担心我以后的发展,老师鼓励我要多参加一些活动,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还给我讲了一些关于考研的事项,鼓励我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自己应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并且积极参加比赛之类的活动,在大学生活中,学习永远是第一最重要的事项,应该努力去创造更好的自己。

三、辅导员感悟——关心、了解

辅导员1:薛文成

家访过程中,走访分队根据前期调查了解,结合学生的不同情况和家长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并认真听取和 交流了家长们对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的建议。走访过程中,一位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表示:“自己定会努力学习,待学有所成后,能更好的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能更好的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其它受访学生也纷纷表示,希望自己勤奋学习,不负韶华。通过家访,让我更加明确,要始终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贴近学生,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辅导员2:张坤

家访是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渠道。本次家访不仅增进了辅导员对学生的了解,也增进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感情。通过家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在扶贫之路上,要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不仅要注重对学生的资助,更要注重“志智双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解决学生的实际经济困难,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学生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导员3:杨洋

我负责家访的是16级的一名学生,家访过程中,当我真正设身处地,内心还是受到了一些震撼。在此次家访出发之前,我曾与该生进行过几次交流,对学生的情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该生放寒假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在一家机构里做兼职,家访到家与其家人沟通后,我被该生的懂事、勤奋与努力深深打动。在与其家人交谈的过程中,我也把学校和有关部门的相关资助政策讲解给其家人,也沟通了孩子的情况。此行是家校之间信息互通的良好桥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学生及其家人带来温暖,更希望可以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情况,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外国语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家访行动  温暖同行

一、总述

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学校与家庭的育人合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晓明,辅导员赵传飞、赵梓含分别赴临沂、荣成、寿光、济南、菏泽对我院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二、学生感言——感动、祝福

学生感言1

2020114日,我们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学校和老师的温暖,赵梓含老师独自一人历经颠簸,带着慰问金,带着美好的祝福与慰问,来到了我家。期间老师亲切地与我家长聊天,关心近况与困难,真诚地关心我的学习情况与需要,为我答疑解惑。

很感谢这次家访,让我遇到一位善良、可爱的老师,为我们家带来了冬日里的温暖,有了这些慰问金,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过好年的,非常感谢老师、学校的付出与帮助,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大家失望,不让自己失望。最后想说,这真的是一次很温馨、暖心的活动,非常非常感谢各位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学生感言2

112日上午,赵梓含老师不辞辛劳,一早赶到我家中,表达了对我们家的深切关怀和问候,并对我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解。随即,赵老师带来了学校的春联和津贴补助,并讲述了学校相关扶助政策,表达学校及相关领导对我们的关怀和问候。赵老师还对我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建议,对我毕业后的个人发展表示了深切关怀。最后,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关怀,也非常感谢赵梓含老师不辞辛劳的家访,我和母亲衷心祝愿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祝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学生感言3

老师是早上来的,济南当天天气也是非常冷,还有刺骨的寒风,所以老师非常辛苦。老师提前已经和我联系过,他大体知道我们的家                                              
庭情况,老师到了家里和我交流了一些学校里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同时向我的母亲汇报了我在学校的表现和情况,然后又具体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和我妈妈交流沟通。    

老师同时带了慰问金,代表学校向我们表示了慰问和关心,把钱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非常感动,这是学校和老师给我们的关怀,从上大学开始,学校和老师就尽可能地帮我和母亲减轻负担,给我们尽可能多的帮助和援助,帮我们渡过各种难关。最后,老师和我一起交流讨论了今后的发展和打算,用一个老师的经验,帮我分析了各种方向的利与弊,认真用心地传授给我经验,这不仅是一个老师的责任,更像是一个来自长者的关怀。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老师就是朋友,就是亲人。

学生感言4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不辞辛苦、长途跋涉来我家进行家访工作,为此我和父母都深感荣幸且感动,同时也体会到了学校领导及老师对学生的那份深厚的责任心和对我未来的期望。家访,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家访我体会到了电访 所不能达到的效果。我的父母在与老师进行促膝交谈时,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及老师对我殷切的关心和照顾,便更加鼓励我要努力学习,成长为于社会有用的人,以更好地回报社会和学校。家访,让学校领导与老师和学生及其父母的心贴得更紧,感情也更加融洽,也更加鼓励学生向上向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这次家访中,老师不仅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也让我的父母更加了解了我在学校的情况和状态,而且转达了学校的慰问,这让我们一家人在新年到来之际深感欣喜。通过老师,我们也把平时无法坦然与家长交流的一些心声传递 给家长,让我与父母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理解。但同时,我也忘不了老师对我的叮嘱,希望我在家中多与父母交流并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忧愁。但还要坚持梦想,刻苦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老师上门家访,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关怀和温暖。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激励,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

这次家访让我受益非浅,颇受感触。老师和家长的相互了解,信息交流,感情沟通,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老师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资料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这次家访,使我既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更看到了自己美好的未来。在新学期里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各方面都取得明显进步。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及老师和父母对我的关爱和期望。

学生感言5

120日上午,老师到我家进行家访,虽仅是短短的一上午的时光,我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感动。

首先,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与照顾,我会将这份关怀藏于心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奋进,不辜负期待,不辜负信仰,不辜负时光。

同时,我想向不辞辛劳、远道而来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教师作为职业人,工作量很大,教学任务繁重;作为社会人,又有许多家务琐事,将两者安排妥当已经不容易,还要在宝贵的休息时间内长途跋涉到我家进行家访,投以关怀。对此,除了感激,更多的还是感动。在老师家访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学生、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更是打破了我对老师的认知。我曾把老师视为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存在,但在此次家访中,我感受到了老师的亲切和温暖。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好好完成学业,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创造属于自己的更美好的明天。

三、辅导员感悟——坚持、给予

辅导员1:赵梓含

家访是倾听家长和孩子心声,拉近家庭、学校、学生彼此心理距离的重要途径,111日至14日,我前往威海市荣成市以及潍坊市寿光市两个学生家中进行寒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关心学生生活与学习,并为受访学生及家庭带去新年问候。通过此次家访,我深入了解到学生的困难,感受到学生家庭的温暖、真诚和期冀,也感受到学生的青春、理想和坚韧,温暖与希望延续在整个家访过程中,我相信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辅导员2:赵传飞

为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强大的家校联合强大育人机制。我于114-121日分别家访了我院这三名学生。作为这三名学生的辅导员,平日里跟他们接触较多,都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这几次家访令我真切地感受到,面对贫困大学生,我们需要给予的不仅是资金上的资助,更多的是人文关怀,要让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同学知道,国家在关心他们,学校在温暖他们。这次家访活动不仅树立了学校良好的形象,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而且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切实拉近了辅导员与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使教育更加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形成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家访于寒冬  温暖满人间

一、总述

为进一步了解建档立卡学生的实际情况,宣传大学生资助政策。2020115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俊山,2016级、2018级辅导员陈相志,走访了临沂市兰陵县、菏泽市曹县的两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在走访过程中,石书记与贫困学生及其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贫困生家庭的生活状况,鼓励学生家长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陈老师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学生要自信坚强,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争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学生家长表示会在学院和政府的扶助下帮助学生共同成长。学生也承诺今后会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学校和社会。

此次家访活动在给贫困学子送温暖的同时,还为学院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学生资助等服务学生工作提供了动力。

二、学生感言——积极、乐观

首先感谢学院和学校对我家庭的帮助,我家住的离市区比较远,交通不便,陈老师费了几波周折才找到住的地方。本以为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家访会被视频代替,家访这种见面会方式让我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平时在校期间,陈老师也时常了解我的学习生活,开导 我要积极乐观。这次家访,更加坚定了我要加倍努力学习的决心,回报父母、回报学院、回报社会,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新的生活。

三、辅导员感悟——慰藉、关怀

辅导员:陈相志

亲身与建档立卡的同学交谈,我的感触很多。我明白要帮助贫困学子仅仅靠提供物质帮助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心灵上的关怀和慰藉。家访工作在很大程度下能够提高贫困生的生活学习热情,改善贫困生的心理状况,从而更好地适应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我还有一点更深的感悟就是要帮助学生就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对学生的帮扶才能有放矢,家访能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才是有成效的。

   

  1. 上一篇: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2. 下一篇:【专题活动】寒冬送暖 情暖人心——第三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