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岁暮天寒 温暖传承——第二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序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我校组织学校60余名辅导员,分赴菏泽、临沂、泰安等15个地市开展了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为95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14余万元,也送去了党、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法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行动化为温暖   爱心化作感动

一、总述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帮助我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我院于112日至15日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家访活动,分别到临沂市平邑县、淄博市沂源县和潍坊市诸城市家访了三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学生家中。

此次家访活动在学校及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家访期间,我们走到贫困学生家中,和学生及其家长面对面深谈,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核实了致贫原因,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情况,同时汇总了学生和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家访活动不仅给我院贫困学子送去了春节的慰问,送去了温暖,也带回了指导我们以后更好工作的宝贵意见。

二、学生感言——感恩、收获

此次马老师的来访,我非常感动。学校给予的帮助,帮我的家庭度过生活年关,也帮我们度过心理难关。这次我们与老师进行了深切的交谈,获得了不少学习和实践的经验,得到了鼓励,也让我对学校资助有了更深的了解。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怀。

三、辅导员感悟——不忘初心

辅导员:马存存

作为他们的辅导员,这次能有机会亲自走进学生家中,我有很多感触。这不仅让我更加了解学生的情况,也让我更加走进他们内心,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同时,还让我看到了一个个坚强且向上的充满希望的孩子,也看到了一个个不易且更坚强的满怀期待的父母,这都十足打动和激励我们更好地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初,相信我们送去的不仅是一时的温暖,更是长久的希望,坚定了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有幸助力脱贫攻坚,有幸传播爱与温暖,我觉得家访是件很值得的事情。

       

统计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岁暮天寒  暖心相伴

一、总述

为深入落实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家庭经济困难生的精准扶贫力度,提升家校育人合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113日至116日,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冲、辅导员王俊梅一行人深入菏泽、泰安、章丘三地的4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开展贫困生家访活动。

走访前,我们仔细梳理了每位受访学生的学习情况、日常表现、家庭状况和致贫原因,并提前与学生进行沟通,确定家访的时间及路线,便于高效、有针对性的开展家访工作。走访中,我们深入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介绍受访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受资助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来源及学生父母身体状况,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措施;同时,带去统计学院全体老师们的关怀与慰问,鼓励受助学生勇于克服困难,在逆境中成长成才,用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报父母。受访学生家长用质朴的话语,对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学院的深切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受访学生也表达了对国家和学院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决不辜负家长和老师们的期望。

二、学生感言——努力、回报

115日上午,学院老师进行了家访。首先,非常感谢老师千里迢迢来到泰安,我在此代表我的家人对学校以及领导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当我得知今年寒假领导老师来我家时,我感到非常的紧张与期待。因为家庭位置不好寻找,所以决定在路口处见面,来到家中后,父母与老师开始沟通交谈。

家访中,老师不仅对我在校的优异表现进行了肯定,还对我的未来给予了美好的展望,这一切都源于学校和老师、家长对我辛勤的培养。当初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是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山东工商学院,因为家境的原因,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这种责任不断催促着我要不断奋进,所以我选择了去当学生干部,这锻炼了我的能力,一种与人沟通和自我学习的能力,我相信这才是最重要的,而我更相信的是它也一定能在我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为我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精彩。经过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我再次认识到我得学会如何回报、关心和爱护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也只能代表着过去,所以,我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懈地努力拼搏,才能更好地回报母校的恩情。

这次家访有效促进了老师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使领导老师更加深入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在家的表现,通过父母与老师的交流,充分地让父母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情况。最后我再次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

三、辅导员感悟——了解、责任

辅导员:王俊梅

我记得,2017年北京市的高考状元因为一句“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在网上引起讨论热潮,当时以“寒门再难出贵子”、“读书到底有没有用”等为标题的文章大火。

我们家访的这些家庭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寒门”。我看到,他们或家中积贫,或因病因灾致贫,再或是受文化水平的限制,工作难寻不长久。家里的砖块地坑坑洼洼,墙壁被烟熏的发黑,陈设简单陈旧。但我也看到,地上放着家里自己做的小马扎,孩子从小拿到的很多奖状贴了满墙。家里人朴实热情,絮叨说着 感谢的话,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一定让孩子努力学习;学生腼腆但乐观积极,说让家长和老师们都放心。从他们的话语和笑容里,能感受到希望,而这希望足以照亮这个家。

从家里出来,一个孩子说,老师我们这边的路比较难走,前些日子下雪,地上都是泥,我都没办法回家。现在天冷又冻上了,要不你们都来不了了。我心里想,脚下的路不好走,一路成长的路必定也不容易,但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要更努力读书,坚定地走向更好的地方去。

孩子们,命运给了我们一个低起点,我们就要努力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新生活。相信读书能为你铺就通向世界最好的路。我们,更高处见!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爱在行动  温暖传承

一、总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指示精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深入了解贫困学生成长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寒假期间,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对我院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家访。家访队伍由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永辉、学工办副主任葛玥、辅导员程明爽、钱文玉、田永康组成。

在学生家中,刘永辉代表学校给学生家庭送去了过节物资,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做好人生规划,叮嘱学生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同时,他还鼓励学生家长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相信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一定会实现家庭脱贫,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学生家长感谢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表示坚决配合老师的工作,共同将学生培养成才。

二、学生感言——发奋图强

冬日的清晨总是那么的宁静,万缕阳光映入温暖的堂屋,炊烟袅袅升起。这一切都是多么的美好。

学校里的老师今日要组织一次家访,而我也获得这次机会。家访,是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

我平时在学校就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很多的帮助,老师平易近人,在学校里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去找老师询问,老师们也都会有耐心的回答我。老师上门家访,让我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我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尤其是对我这种单亲家庭,真的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三、辅导员感悟——呵护、关爱

辅导员1:钱文玉

家访结束之后,我的内心久久无法平静。在家访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生活环境、成长经历对一名学生的影响。家访在给学生带去温暖的同时,也让我更加了解学生,使我在今后的工 作中更加关注对受资助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及人际交往能力。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外,家长更关心孩子的未来出路问题。家访的学生成绩存在差异,因此,让家长正确看待学生成绩也是我此次家访的重点。对于我来说,感动是此次家访最真实的体验,我看到了更加真实的世界,感受到了贫困学生坚强而善良的内心,也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辅导员2:葛玥

我于111日晚六点到达家访地点,学生住在青岛的姐姐家。进入学生家中,条件着实艰苦,房屋非常破旧,在老市区非常老的居民楼的七楼,与他人合租。姐姐大学刚毕业,今年刚刚工作。在交谈过程中,姐姐表达了对学校长久以来资助的感谢,我也对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并传达了学校对于学生及其家庭的关心与问候。

通过此次家访,一方面能够对学生的真实情况进行第一手的接触和了解,对于以后的贫困资助工作开展有所帮助;另一方面也是对自我的教育,自己要更加珍惜好的环境,积极工作与生活。

      

会计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并肩携手  与爱同行

一、总述

2020115日至17日,会计学院2016级辅导员袁嘉怡,走访了济宁市鱼台县和菏泽市单县的两名建档立卡学生。家访期间,与学生家长进行亲切交谈,反馈了学生在校情况,介绍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及学校资助政策,以及我校落实资助政策措施的具体细节。针对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并耐心地 听取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帮扶工作与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家长们也都对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家访行为表达了感激之情。

二、学生感言——乐观、感激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能抽空来家访,袁老师来的那天正好赶上下雪,天气很冷,路也不好走。很感谢学校的帮助,感谢老师送来了温暖和慰问。学校的家访行动每年都在进行,在网络通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人和人之间反而减少了面对面的交流,家访行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贫困生的重视,以及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在此,再一次感谢老师不辞辛苦来探望我和家人,让我感觉自己时刻被温暖包围着。临近毕业,我会继续努力,努力去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人,去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让这些资助发挥应有的价值。

三、辅导员感悟——沟通、指导

辅导员:袁嘉怡

学校的“家访送温暖”行动每年都在进行,这已经是我参与的第三个年头。作为这两名学生的辅导员,平日里跟他们接触较多,都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这几次家访令我真切地感受到,面对贫困大学生,我们需要给予的不仅是资金上的资助,更多的是人文关怀,要让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同学知道,国家在关心他们,学校在温暖他们,老师在惦记他们。学校和老师对贫困生的每一次关怀,都将是促进他们积极乐观、努力进取的动力,是开启他们追求美好人生大门的钥匙。平日里,要在学生、生活、心理等方方面面给予他们关怀,鼓励他们勇敢面对贫困,敢于接受挑战,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守,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1. 上一篇:【专题活动】寒冬送暖 情暖人心——第三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资助相伴 助力成长——第一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