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资助相伴 助力成长——第一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序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我校组织学校60余名辅导员,分赴菏泽、临沂、泰安等15个地市开展了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为95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14余万元,也送去了党、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国际商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资助相伴  助力成长

一、总述

2020年国际学院寒假家访分为两支队伍,2017级辅导员刘雪婷、王茜,2019级辅导员王密,共家访2017级同学两名,2019级同学一名,本次家访近距离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困难,将学校的温暖传递给他们,让学生及家长了解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并且更加坚定了学生继续求学的信心。

二、学生感言­——感恩、自强

非常感谢老师不辞辛苦地来到我家进行家访。因为距离较远,老师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一路上倒车也非常劳累。此次家访,老师和奶奶、父亲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交流,让家人了解了我在学校的情况,老师也了解了我在家里的生活。老师给了我很多学习上的建议,指导我如何利用好假期时间,还给了我很多生活上的建议。临近过年,老师还送来了冬衣和过年的钱。家人和我也深刻感受到了老师的认真热心和责任感。家访当天,镇政府也送来了过冬物资,切实感到了国家、政府对我们的照顾。政府和学校的帮助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让我也能够安心学习。感谢国家的政策,感谢学校的关心,感谢为我 奔波劳累的老师们,让我能够顺利学习成长。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我定会努力学习,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定不负国家和学校一直以来的深切关怀、帮助和支持!

三、家长感言——感动、感激  

首先对山东工商学院老师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于老师的家访,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这样的沟通,让我们更清楚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状况,也便于对孩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正确处理和解决,感谢老师对工作的负责,感谢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感谢老师来家访,积极帮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自上学以来老师一直关心照顾学生,有这样负责的老师,学生一定不负学校的照顾。

四、辅导员感悟——不忘初心

辅导员1:刘雪婷

2020112日,我和王茜来到了受访同学的家中。此受访同学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家访中,我从其奶奶那里了解到学生的性格和在家里的表现,看到了最本真的她。充分了解了学生在生活中的困难,尽自己和学校所能去帮助他们,排除影响他们学习的阻碍因素。家访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学校的关注与重视,对学生是一种无形的激励与触动,也可以促进我们做到与学生常常交流,用心沟通。

家访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新载体。通过教师、家长、学生三方的促膝交谈,不仅使我们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加强了与学生的情感沟通,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而且还是对学生的一种思想教育,使学生体会感恩,学会感恩。奶奶含辛茹苦地抚养孩子长大,节衣缩食为孩子攒学费。我想,当孩子轻轻为奶奶拭去泪水的时候,当她获得政府和社会帮助的时候,她是心存感激的;当她立志要好好学习,孝敬父母,不辜负老师和学校期望的时候,她的内心是感恩的。

家访让我们辅导员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心灵,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

辅导员2:王茜

我和刘雪婷于111日前往山东泰安对我院学生进行了家访。作为辅导员,我对此次受访同学比较熟悉,常常找此受访同学谈话,鼓励其好好学习,询问其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并帮助其解决。受访同学的家在普通的农村,跟父亲一起生活,生活极为困难,是村中的低保户。首先我把学校的概况以及学校的有关政策向他们做了一下简要的介绍,并把我院目前的助学状况向他们做了一个说明,听到这些他们非常高兴。我和受访同学的父亲交流了学生的在校及在家情况,最后督促学生务必珍惜寒假时间提升自己。

辅导员3:王密

作为辅导员我们走出学校,来到学生成长和生活的地方,真切感受他们的成长环境,让我们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更加有利于在接下来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相信目前所有的磨难都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些同学会对生活倍加珍惜,努力学习,用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寒假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

一、总述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政策、深入了解学院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和更好地关爱贫困生,110日、11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胡炜、17级辅导员王艺浓、19级辅导员刘玮一行3人至枣庄、济宁、菏泽进行家访活动。

在家访过程中,胡炜与受访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同时向他们介绍了国家最新的助学贷款政策,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命运。

二、学生感言­——努力、回报

我的家庭条件不好,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给家里增添了不小的负担。在这里十分感谢学校对我的资助,感谢老师不远千里来家访,对我进行经济上的支助,对我来说,支助的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以及老师的这种暖心行为深深感动了我。经过这次家访,我深深地感 受到国家、学校以及老师对我们贫困生的关心、鼓励和扶持。为了以后更好地回报社会,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三、辅导员感悟——了解、责任

辅导员:王艺浓

作为辅导员我们通过实地走访,与家长深入交流,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背景,并与家长沟通了学生的在校情况,宣传资助政策和信息,讲解育人理念和举措,并向家长征求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对学生进行专项帮扶提供了有针对性地指导方向。通过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在学校看着同学们上报的经济情况调查表上简单的数据,而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最为真实的生活场景。

困难生家庭走访是我们了解学生成长经历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我们家校协同、共同开展个性化教育。学生资助无巨细,学生利益无小事,多走访困难学生的家庭,多同学生及家长深入交流,才能更好地做到精准资助。

           

公共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真情系学子  严冬暖人心

辅导员家访日记殷程程篇

111日,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家访。我家访的对象是家住菏泽市的一名同学。由于正值高校放假车票紧张,我只买到了从济南倒车,晚上23:10分到达菏泽市的车票。长途奔波让我深刻体会到学生来烟求学的不易,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感。

第二天一大早,我坐汽车去往受访学生家。汽车慢慢行驶,渐渐远离城市的热闹和喧嚣,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人烟稀少、偏僻安静的村庄。

受访同学和姐姐到村头站点热情地迎接我。走进村子,目光所及都是宽敞整洁的砖瓦房和二层小楼。沿着村子一直走,东南角唯一的土坯房就是受访同学家。门框是用几根木板搭建的,进屋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屋外世界是彩色的,而屋内却只有黑白两种色调,即使白天仍然光线昏暗,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受访同学家人朴实热情,他们给我冲了一杯红糖水---这是他们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但是喝下去后,我心里却五味杂陈,不是滋味。

我与其家人促膝交流,详细了解了她的家庭状况。我向家长反馈了受访同学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介绍了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肯定了受访同学取得的成绩,同时鼓励她坚强乐观,更加努力。家长表示,感谢学校的培养,并嘱咐学生刻苦学习。

一、学生感言——发奋图强

临近期末,就听说辅导员要来我家进行家访,既激动又心疼。天气寒冷,从烟台到我家路途遥远,而且老师的宝宝还没断奶,她却不辞辛苦奔波数日来家访。我很庆幸一年半前选择了山东工商学院,在这里我可以安心学习。入学以来,学校提供了学费减免、发放御冬衣物、各项补助等政策,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追逐梦想。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学校与社会。

二、辅导员感悟——呵护、关爱

返程路上,我心似铅重,没想到平日里在学校乐观向上的学生,家庭情况竟如此不易,我为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所感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孩子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成才。如果我们能够把贫困生培养好,那么不仅她本人的命运因此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都会为之改变。所以,一定要用心呵护每一名学生,把学生工作做细、做实,用真心换真心,以真情赢真情。

辅导员家访日记路安平篇

一接到辅导员家访的通知,便开始筹划行程路线,由于正值高校放假车票紧张,115日我经过潍坊周转,历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到达聊城受访学生家中。

尽管我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受访同学家的情况还是让我吃惊不已,房屋低矮黑暗,因为我来到,还特意在白天开了灯,屋内陈设很简单,感觉仿佛回到了本世纪初。

我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状况,特别强调其在校期间不管是学习还是活动都是表现优异。重点介绍了国家及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鼓励学生坚强乐观,更加努力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家长表示,感谢学校的培养,并嘱咐学生刻苦学习。

一、学生感言——感恩、梦想

感谢学校,感谢辅导员能来到我家,这半年我在山东工商学院,学习很安心。入学以来,学校提供了学费减免、发放御冬衣物、各项补助等政策,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追逐梦想。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学校与社会。

二、辅导员感悟——鼓励、知心

在学校,贫困生可能只是资助名单上的一个名字,如果不是亲自来到贫困生家里,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家究竟有多困难,是真的没想到平日里在学校乐观向上的学生,家庭情况竟如此不易!

我们要反思一下,贫困生在学校是不是真的如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一样,乐观向上,没有生活上困扰呢?还是他们在我们面前有苦不诉,故意表现得轻松乐观呢?我们有没有真正走进贫困生的内心?扶贫扶志,我们不能只囿陷于物质上的资助,更应该在心理上疏通,在精神上鼓励,真正做到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人文与传播学院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漫漫求学路  依依关心情

一、总述

为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力度,加强学校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政策宣传,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4日至16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齐琦、学工办副主任焦巍、辅导员张峰蔚老师分别赴潍坊市、聊城市、临沂市对人文与传播学院建档立卡同学进行了家访。

家访中,通过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受访学生在校期间在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的表现,着重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的各项资助帮扶政策等家长关心的问题,给家长吃下定心丸。并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最后,老师们代表学校和学院送上慰问金。漫漫求学路,依依关爱情,家访拉近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距离,让学生及家长充分感受到学校与老师的关爱。随后,我院将继续做好贫困生帮扶工作。

二、学生感言——乐观、感激

老师来家访,使我们内心充满感激之情,我相信,在国家及学校的关心下,困难终会过去,保持乐观,笑对生活。同时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念,为小家,为祖国做出应有贡献。

三、辅导员感悟——沟通、指导

辅导员:焦巍

此次走访,让我对学生们有了更深的了解,原来在他们阳光开朗的笑脸背后是沉重的生活重担。家访是学校与家长共同教育学生的桥梁,也为我们了解学生、体谅学生创造了条件。在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在学校看不到的东西,利于今后更加全面准确的指导学生。

           

  1. 上一篇:【专题活动】岁暮天寒 温暖传承——第二小组2020年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纪实
  2. 下一篇:【专题活动】民建烟台市委企业家联谊会携手贵酒集团为我校35名学生捐赠“爱心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