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育桃李 真情洒边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2018年8月,始兴县隘子中学教师官英豪踏上了西行的征程,跨越了2000多公里来到新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他远赴万里之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学校做厚植种桃李的土壤,给偏远地区的边疆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日前,记者来到隘子镇中学,眼前这位正在给学生上课的教师便是官英豪。在学校里他不仅担任九年级教学工作,同时还管理学校的德育工作,课堂上他是认真负责的老师,课堂下他是学生们生活上的“好伙伴”。
       自1999年毕业后就一直坚守在隘子中学的官英豪老师,至今已经在教育行业耕耘了21年。2018年他响应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于2018年8月至2020年1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担任七年级的数学老师。回忆这段援疆支教之行,官英豪说,虽然当时家里人有些担心,但是他们也十分支持他的决定,这也成为了他人生最难忘的一段历程。
       官英豪和记者说道,可能自己一直以来也想去去看看去走一走,刚刚开始上去,好像很紧张,后面通过一两天的培训,然后把我们就分配到各个溯源学校,跟当地老师还有群众接触之后,发现我们新疆这几年来确实变化很好,不管是局势还有人们生活各方面的都变化的很好。
       官英豪此次授援的学校是图木舒克市第三师四十一团学校,这是一所广东援建的新学校,这里的学生大多是兵团的后代,每个班有十几个维吾尔族学生。他们的善良、热情、好客让他感觉到家了一样,心里欣慰无比。在这里他与学生交朋友,尽可能地融入所任教的班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已经能叫出班级孩子的姓名。在平时的教学中,由于学情不同,以前的教学方法在这里不适用,为此他认真备课,调整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此外他还深入课堂听其他教师的课,“见贤思齐”,相互交流,提高自我。他的真情付出也得到了学生和当地群众的喜爱。
       官英豪说体会到了内地和边疆地区的教学的差异,那边老师很紧缺,特别是年轻教师流动性很大。学生对他们很爱护也很喜欢。那里的学生对知识渴望可以看得出来,不管是有老师还是没老师,他们都能够比较自律,学生也希望通过读书来走出,或者说在本地能够建设我们的新疆,我们的边陲地区。
       援疆教师队伍的到来,迅速填充了四十一团学校的师资力量,而援疆教师们也随之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从粤北到塞北,干燥的气候和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让初到新疆的他有些不适应,但是想到援疆的初心,看到淳朴、可爱的维吾尔族孩子,他很快调整并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和时差。
       援疆是责任是奉献,是使命更是担当。这次援疆之行不仅让他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还积累了许多人生宝贵的财富,成为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历程。从“不适”到“融合”,官英豪表示,他十分庆幸自己有援疆的经历,将珍惜援疆给予他的历练,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此次始兴唯一一名选派去援疆的教师,官英豪的援疆经历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同时也激励感染着隘子中学的其他老师,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官英豪是韶关援疆教师队伍中的缩影,他挥洒着热血和汗水,诠释着坚守和执着,用默默的行动,谱写出援疆教师质朴的乐章。

  1. 上一篇:泉州道德模范馆开馆 弘扬榜样的力量
  2. 下一篇: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与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