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道德模范馆开馆 弘扬榜样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9月20日是全国第18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进一步强化公民道德意识、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和传播榜样的力量,今天上午,泉州道德模范馆在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市图书馆一层正式开馆。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永宁,市文明委副主任、副市长周真平,市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各地文明办有关领导以及全国、省级、市级道德模范的部分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
       泉州道德模范馆分为序言区、国家级道德模范区、省级道德模范区、道德典型荣誉榜区、影视教育交流区以及图书馆内的道德讲堂区。全馆通过图片、影音、文献资料,结合多媒体手段,增加参观者的体验感,展现道德模范的生动事迹和高尚情操。
       在国家级道德模范区,参观人员可以通过全息投影技术,了解到李云华、毛碧华、连于妹、罗永秀、吴奕澈、蔡玉华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省级道德模范区则是通过连贯性的大片玻璃,展示了8名省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市民可以在此区域了解到陈欠水、王国珍、石狮市阳光太太群体、曹帮金、付心知、连美华、杨宝贵、王耀国等福建省道德模范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在道德典型荣誉榜区,市民可以依次浏览“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好人”“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国家级、省级文明家庭”“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省五星级志愿者”“省、市级最美人物”等700余名道德典型榜单;影视教育交流区包含舞台和观众区两部分,充分利用影音播放功能,打造了一个理想的学习、交流场所。今后这里可举办各式交流活动,打造宣传道德模范、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文化阵地。
       “今天来道德模范馆参观后,感受到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故事既深刻又伟大,特别值得我们从小学习。”泉州市晋光小学五年级林子萁还特地请到场的道德模范代表在宣传手册上签名留念,她告诉记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她心中的榜样,追星就追“道德明星”。
       建立泉州道德模范馆,旨在全面展示新时代道德模范风采,大力弘扬模范崇高精神,深入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全市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传播道德力量的浓厚社会氛围。”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表示,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泉州道德模范馆的建立,是市委文明办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道德规范,主动投身道德实践,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慰问帮扶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尊崇、礼遇道德模范,推动城市的文明进步。
       目前,泉州市已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7人次,福建省道德模范17人次,泉州市道德模范153名。各级道德模范生根于各行各业中,为全市各界和市民群众树立了正确的道德标杆和价值导向。

  1. 上一篇:中宣部追授卢永根“时代楷模”称号
  2. 下一篇:丹心育桃李 真情洒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