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与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人才培养千秋伟业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此,我们应针对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注重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引导与价值引领功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用正确思想引导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不同于一般的专业知识传授,它直接作用于受教主体的育心育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表现为思想启迪、道德涵育和价值引导。该课程的特殊性就决定了教学内容不仅要具有知识性、理论性,更要凸显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性。而要实现其课程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就要聚焦社会现实重大问题,把所讲的理论内容与时代现实生活、时代所遇问题联系起来,运用学生喜爱的既有理论性又有时代感的话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认同。
       把握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六个要”和“八个统一”中的第一项都指向了“政治性”要求,即教师的首要素质是“政治要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首要要求是“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此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性”凸显出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政治思想的引导者”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理论”的阐释者和传播者,应当具有浓厚的政治意识,高超的政治鉴别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唯有把握好政治方向,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潜心理论研究,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也就是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突出内容的学理性,既要阐明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阐释路线方针政策背后的理论根据。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背后的理论根据的阐释以及对其真理性的追问,就需要施教者及时跟踪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把学术前沿的思想观点予以批判吸收后传授给学生。只有做到用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进展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增强理论的说服力、穿透力,才能实现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1. 上一篇:丹心育桃李 真情洒边疆
  2. 下一篇:杨春先进事迹在八闽大地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