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风采展示--王长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山商骄傲候选人之一

——2017-2018学年十大优秀学子  王长

    

个人简介

王长江,信电学院电子162班学习委员,曾连续四次获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过四次一等奖学金,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共青团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学习放在第一要务,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刻苦钻研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

在空余时间较多的大学生活中,他始终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分钟,并且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图书馆和实验室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他很少待在宿舍里。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他也常利用网络和图书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遇到问题时,他会选择独立思考,然后再去请教老师。曾连续四学期专业第一,四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在采访中他说到:“国家奖学金对是我过去两年学习生活最大的肯定,我深知,荣誉越多,就越得更加努力,越得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国奖意味着的不是终点站更是加油站。在不耽误学习成绩的同时,在实验室学习的两年提高了他的实践能力,之后便与同学组队参加了智能车比赛、“IT”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设计大赛、“有人杯”山东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创新大赛等。提到他参加过的比赛,他的眼睛里便会闪着光,然后笑着和我们聊他的比赛经历。

在团队的合作中,队员各有所长,便各司其职,有人负责编程序,有人负责写论文,团队协作井井有序。但比赛并不是一帆风顺,常常会遇到计划与实际不符,设计被推翻重做,计算和预想有偏差等问题,师哥回想起那段通宵调车的日子感触颇深,但当困难接踵而至时,他不仅不会想到放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一次次地核对设计、修改文件,跨越一道一道关卡,最终在比赛中夺取胜利的桂冠。他说:“这些经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它们不仅提高了我运用专业知识的实践能力,也让我学会了很多。”是的,那些拼搏奋斗的日子都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师哥说:这些沉甸甸的奖项不只是属于我个人,应该属于我们一起努力过的队伍,我们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让我感受到了合作的意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一起哭,一起笑。我大概永远不会忘记我们一起奋斗过的日子,这将成为我在山商最难忘的岁月。

在繁重的学习和比赛中,压力也会随之而来。谈到压力,他吐了一口气,笑着说:“压力当然有,压力大的时候会不想讲话,有时候睡一觉就好了。”不把负面情绪留给别人,也不带着它们过夜,不会因为今晚没有群星而错过明天的太阳。倘若压力难以排解,他会选择和家人、朋友倾诉,把负面情绪吐露出来,压力也会随之减少。

在空闲的时候他也常听歌,还会打打乒乓球,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把时间都投入在学业上,不断完善和丰富自我。

   

  1. 上一篇:第十届“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风采展示--林鹏
  2. 下一篇:第十届“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风采展示--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