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读书分享《长大了就会变好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第一期读书分享

《长大了就会变好吗》


在第一期的读书分享会上,我们选择了《长大了就会变好吗?》这本书,为什么这本书算不上名著,甚至算不上畅销书,我们还是选择了它呢?第一,它是具有专业性的。第二,这本书是最适合我们读的,也就是说它是具有针对性的,针对的是我们18至25岁的人群。

image.png

    ONE    

首先为什么说它是具有专业性的呢?从它的创作团队中可见一斑,主创团队为KnowYourself,是知我探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其为非治疗性心理需求提供线上线下解决方案。通过线上和线下为用户提出解决方法,帮助用户全面实现身心健康。在内容上,每一章节的最后都有参考文献或数据,哪一个名词引自哪里,哪一个数据出自哪里,都有详细的标注。尽管内容严谨度高,语言却并不晦涩,通俗易懂也是这本书相比于其他心理学著作的一大优点。

其次,为什么说这本书是适合我们的?现在的我们处在一个美好的年纪,我们称之为“青春”,但从心理学角度讲,18--25岁也就是我们所处的年纪,被称为“成年初显期”。上一代人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可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甚至已经有了共度余生的另一半。可我们和上一代人不同,现在的我们,无名指上还没有戒指,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关于这些迷茫与未知,这本书也在科学的基础上给出了解答。在成年初显期,大部分人们都会在三个方面完成自我身份的探索:爱、工作、世界观。而这个年纪的人们大部分的困惑也来自于此。针对这些问题,这本书分为了三章:亲密关系、情绪和自我成长。“爱情的到来和消失,能被自我管理吗?”“应该如何处理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呢?”“害怕失败,不敢努力怎么办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如果有,那么我相信,这本书应该会帮到你。能帮到大家,这也是我们选择这本书的初心。

有人说“对于年轻人来说,迷茫是永恒的主题。” 成年不等于长大,生活出的难题,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看完这本书后,有些内容让我相见恨晚,有些内容让我豁然开朗。可能有些问题书中找不到答案,可能车到山前未必有路,但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感触是一定要学会接纳自己。也许18-25岁真的是我们一生中最混乱的阶段,曾经困扰自己的很多问题,既不特别也不是个例。所有我们现在面对的困境,都曾有人面对过,并且处理得很好,无论如何我们也都不能放弃。成年初显期是充满不确定的阶段,但越是如此就越让人期待,因为一切都是悬而未决,一切都是蓄势待发,从来没有标准的范式的存在,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条件追求自己想要并且能够追求的东西。

最后,想用一句书中的话结尾——慢慢来,不要急,生活给你出了难题,可也终有一天会给出答案。

image.png

  1. 下一篇:疫情期间推荐给大学生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