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推荐给大学生的一本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2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落实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细化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学生们的心理建设问题有理由得到充分地重视。对于迟迟不能开学的焦虑,对于能否顺利毕业的担忧,对于在线学习的疑惑等,都将或多或少地影响着这个年轻的群体。

 这个时候,你也许需要翻一翻这本书:

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

主编:蔡智勇赵晓川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电子书出版日期:2020年2月21日

 为抗击新冠疫情,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护心、复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组织编写了《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电子书。本书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的精神,发挥教育系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地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而组织编写的。本书贴近大学生实际,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等三个部分,其中应激情境细分为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再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最常见的25个心理情境和问题,指导大学生运用认知调节、行为训练、身心放松等三种方法进行身心调节,从而实现正向思考、科学认知、灵活应对。

 最后,疫情的肆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灾难与痛苦,也让我们在“珍爱生命,关注健康;学会独处,增进亲情;安全意识,责任担当;和谐生态,敬畏自然”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更深的体会和更大的成长。

 让我们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希望感,在危机中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热爱生活。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

                                         ——图文源自网络

 

  1. 上一篇:第一期读书分享《长大了就会变好吗》
  2.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如此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