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大学生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这样一种状态, 即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因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

衡量心理是否绝对健康是非常困难的。健康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分界线。走出中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进入大学,生活、学习方式方法都发生很大的改变,大多数大学新生在入学时都会出现心理不适的情况。迷茫、彷徨、找不到方向感、抑郁、焦虑等等心理问题困扰着他们。

  那么该如何促进大学生在心理上随着环境的变化而适应新的环境呢?    

         

01

大学生必须要有自我独立意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从生下来一直到高中毕业,我们都是处于父母无微不至的保护之中,直到成为了大学生,远离家乡与父母。这时候,从小养成的依赖心理会让大学生有一一种茫然无措,做什么事都无从下手的感觉,如果不强迫自己形成独立意识,勇于决断自己拿不定的主意,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就容易陷入自闭、自卑的怪圈中,发展成为心理疾病。

02

大学生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社会生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消除孤独感,获得安全感。由于学生中有相当比例的独生子女,由于高中阶段“孤军奋战”式的学习方法,很多学生不善于和他人相处。在调查中了解到的学生抑郁和焦虑心理产生的原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因此,大学生要善意地和他人相处,多一些真诚的赞美和鼓励,不要轻易怀疑他人,甚至轻视、厌恶他人;要尊重他人、信任他人,注意倾听对方的谈话,不把自己的意志和见解强加于人,既乐于助人,也坦然接受别人的情感和帮助。实践证明,有好的人际关系就会有好的心情

03

大学生要有自己的合理的理想和目标。有一个明确的理想和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是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前提。有抑郁或焦虑心理的大学生,往往是缺乏理想和目标,看不到生活的前景;或是理想和目标过高,难以达到自己的期望值,从而产生不良心理。大学生可以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制定出明确的、分阶段的、可操作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奋斗目标,使自己在做出努力后,经常有达到目标后的成就感和欣慰感,从而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培养起良好的心态。

QQ图片20210426230303.jpg

04

应全面正确地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对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客观的估价,既不狂妄也不妄自菲薄。合理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并适当留有余地。无论工作多忙,每天都应留出一-定的时间休息一 下, “喘口气”,让精神上绷紧的弦有松弛的机会。

05

学会心理调节。青年人工作、生活、恋爱过程中的烦恼是难以避免的,将忧愁痛苦强行积郁在胸,这显然不妥。心情不好时,应尽量想办法“宣泄”或转移,如找知心朋友聊聊,一-吐为快; 或出去走走,上影剧院等。遇有大的委屈或不幸时,也不妨痛哭一场。在困难时要看到光明面,失败时要多看自己的成绩,对自己要有信心。

QQ图片20210426230315.jpg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希望以上五点建议可以帮助同学们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生理想。


      


      

timg (2).jpg

  1. 上一篇:期待什么就会发现什么
  2. 下一篇:找不到目标和方向?3个建议帮你摆脱空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