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积极心理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
    一种心态决定一种人生,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微笑它就会对你微笑,你对它哭泣它就会对你哭泣。痛苦和欢乐本就是生活的常态,我们都要能够在成长中接纳自我,在逆境中提高自我,在平淡中出彩自我,用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困境,把握自己的人生之路,积极心理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


                   

            一、积极心理品质包括哪些方面呢?                                                                                                                                                                                                                                    


智慧与知识包括:好奇心、爱学习、判断、灵活性或独创性、社会智力、观察


                   

人性和爱  包括:仁慈、爱


                   

正义 包括:公民的职责和权力、公平、领导能力


                    

勇气  包括:英勇、坚韧性、正直                    


                   

节制 包括:自控、审慎、谦卑


                   

  灵性超越包括:美的欣赏、感谢的心情、希望、灵性、宽恕、幽默、风趣。积极心品质具有稳定性、可塑性、建设性、潜在性、独特性等特征                    


                   

                    二、应该如何获得积极心理品质                                                                                                                                                                          


                   

    01    
快乐和幸福——由我们内在的心境决定的。林肯先生曾说过,大部分的人只要你下定决心幸福和快乐,就能变得幸福快乐。本质上幸福和快乐来源我们内心的塑造,来源你对生活的审美与发现。幸福和快乐与财富没有多大关系,有些人即使没钱,也会很快乐,有些人即使有钱,也依然每天闷闷不乐。一个人若内心是灰色的,无论有多么美好的景色,在他的眼中也都是黯淡的,依然是不快乐的。因此,获得积极心理品质,你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幸福和快乐来源于你的心态。                                                                                                                  


                   

02
乐观及感恩——塑造积极心理品质的关键。快乐的本质来源于我们乐观的心态,来源我们对生活的感恩,更来源我们对现在拥有的珍惜。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心理学发现,如果一个人每天坚持写下自己值得感恩的三件事,那么他将变得更快乐;我们要想快乐,不是把精力聚焦在外面,不是拿自己去跟别人比较。快乐是回归自己,找到自己所拥有东西,其实快乐就在那里,只要你去发现;学会换个思维想问题,你突然会觉得自己其实过得真不错,比如虽然你的工作压力大,但是你有支持你的爱人,还有可爱的孩子。这些都是我们快乐一部分;学会放弃与别人的比较,你才会用心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源泉,我们就能重新感恩生命与万物的可贵,一个人只有懂得去感恩,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之处,并且持续储蓄,你自然就会变得越来越快乐,积极心理品质自然就会生成。                                                                                                                  


                   

03
      想要获得积极心理品质——应该这么做。       乐于学习,积极心理学认为个体积极心理品质的内涵,首先就是智慧,即获得知识并运用知识。乐于学习是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极其重要的要素。要充分激发学习动机,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实践能力,当自己面临问题时也可以更加有想法,而且这个学习不光是要把自己课内的应该掌握的知识学好学扎实,当代大学生还要懂得顺应社会节奏与潮流,不断开拓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新技能,让自己的生活也可以更加多姿多彩;心境良好,大学生要善于感知与识别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学会适度表达情绪,善于调控和管理自我情绪,合理宣泄不良情绪。                                                                                                                  


                   

04
学会关注、觉察、理解和应对。“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说的就是关注和觉察。你能多大程度关注到身边发生的美好事情,你的内心就会获得多少的积极感受;“悲观的人看到只剩半杯水,乐观的人看到还剩半杯水”,这种积极和建设性并不是否认客观的痛苦,反而恰恰是看到客观的现实以后的一种积极地理解和应对。懂得接纳现实,并面对现实,做出适当的应对。既然事已至此,与其去抱怨、去懊悔,不如继续脚下的路,开始一些改变,多一些坚持,带着多一份的快乐向困难发起挑战。这是积极心理品质的体现。                                                                                                                  


                   

05
拥有目标、习惯、美德和良好关系。专注于重要事情,设定目标,考虑优先权。用视觉演练计划,制定应对问题的策略。专注于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确保梦想和目标现实可行。但确保拿出时间放松和享受。用这种方法,更可能得到积极结果;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让自己更加自律起来,或许你会获得更多的积极心理能量;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学会感受别人对你的爱,也学会把爱奉献给别人,有空的时候,有能力的时候去做做公益事业,你的美将会让你快乐;拥有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是你获得积极能量的一种重要社会支持,尊重、温暖、理解、互助、关心、帮助,这些积极行为会让你带给你更多的正能量与温暖,使你的内心更加的积极。                                                                                                                  


                   

06
      还有一些获得积极心理品质的小技巧你要知道。       醒来,微笑。早上如何开始决定了你的一整天。如果用积极心态和正能量欢迎它,就会走在正确轨道上;提前准备好一天。提前做好计划,然后依照计划行事,这能帮助你专注于目标,避免被眼前的琐碎事情干扰;不要依附于结果。       专注于过程,而不是过度执着可能的结果。过分在乎结果不仅容易导致挫败感和烦恼,还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尝试新东西和挑战,不断成长。把学习和改变当做提升自己的好机会,不把学习当做一件痛苦的、被动的事情,而是一个主动提升自我的过程,让自己不断在学习中开启新世界,展开新视野;控制愿望。不给生活下定义,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一差到底,痛苦和快乐都是生活的常态,接纳痛苦,相信痛苦即将过去,有哭有笑才是生活;爱自己。                                                                                                                  
      当然,积极心理品质并不是要求你每天都要积极,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接纳消极,享受积极!                                                                                                                  


                   


                   

  1. 上一篇:提升幸福感的20件小事(上)
  2. 下一篇:心理健康新10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