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缔造风采,用爱心诠释未来——2021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工作案例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展现资助育人成效,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的通知》(鲁学助[2021]13号)文件要求,我校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充分宣传动员,各二级学院踊跃参与,制定活动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在学生中深入挖掘典型事迹,收到良好的反响。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工作案例吧!

(一)我手画我心,真情凝希望

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爱与美的力量,把“爱”传递下去。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了“我手画我心,真情凝希望”主题手抄报活动。活动伊始,组织成员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和系统的宣传,呼吁学生从手抄报中体会到我们的爱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活动一经发布便接收到大量的参赛作品,最终,经过组织成员评选出最适合的手抄报作为爱心传递报,继续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感受到爱心的传递与心灵的净化,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并领会到爱心传递的意义和内涵,进而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

(二)爱心接力棒,传递暖伊人

为帮助学生深刻了解“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获得的显著成效,金融学院开展了多场“爱心传递”主题班会。会上通过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贫困学子在国家的帮助下得以完成学业的具体案例,增强学生们的认同感。会上还邀请曾参加过爱心义教的同学讲述自己的感受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此次班会的开展可以帮助新入学的同学们在新学期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鼓励同学们把受到的资助化成今后不懈努力的动力,将爱心传递下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栽培。

(三)爱心传递温暖,真情点燃希望

为响应学校号召,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了“爱心传递”主题系列活动。“资助学子有话说”活动鼓励众多资助学子用纸笔写下自己的心声,并在经本人同意后将书信进行匿名展示,通过新闻稿推送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同时向更多的同学传递了爱心。“饺香四溢,爱暖寒冬”活动邀请二十余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学子汇聚于此包水饺,为在寒冬中仍在校园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实现从“受助”到“助人”的过程。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受助学生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成长为努力进取、自强不息的当代大学生。

(四)找寻爱心,传递温暖

为引导大学生悦纳自我、肯定自我,统计学院开展“爱心传递”主题活动,包括“与爱同行”摄影征集大赛、“爱心传递,你我互助”故事分享沙龙会和“冬日送暖”活动。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踊跃报名参与,同学们在活动中交换明信片,分享爱心故事,感受爱与温暖。在萧瑟的冷风中将热水送到门卫叔叔的手中,使工作在第一线的门卫感受到了大学生志愿者对他们的关爱。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以爱心为目的去实践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形成了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心理状态,提高了学生们的心理素质。

(五)放飞心声,传递温暖

为了让爱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爱心传递”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爱心传信”“校园清扫”和“美丽幼儿园”。“爱心传信”活动通过海报的宣传,鼓励大家通过笔尖用书信的方式表达情感。“校园清扫”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清理校园垃圾,使学校公共区域的卫生条件得到改善。“美丽幼儿园”活动通过走进幼儿园,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陪伴,传递爱心。这次活动不但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更提升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鼓励学生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传递爱心。

(六)穿过寒冬拥抱你

为合理利用旧衣物,给贫困山区的朋友送去温暖,为他们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以“衣往情深,衣起公益”为主题的捐衣活动。活动中,每个爱心捐衣点都安排了志愿者,志愿者们积极热情地引导每一位前来捐赠衣物的捐赠者进行信息登记,并告知他们了解衣物去向的相关途径。待捐赠者走后,志愿者们细心地对捐赠衣物进行分类装袋。本次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大学生的志愿奉献精神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坚持爱心传递,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寒冬虽冷,但情暖人心。

(七)以青春之名,践爱心之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饮食安全意识和公共环保意识,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创造一个舒适有序的餐饮环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11月20日开展了“餐厅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负责帮助餐厅阿姨将饭后餐盘收集整理,将带有食物残渣的桌子擦干净,把空的饮料瓶回收,维持餐厅的排队秩序,将地面拖干净等。本次志愿活动后,餐厅的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公共秩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明白餐厅环境的维持不仅仅是行为上的坚持,更是品格上的提升,进而培养了高素质青年和学生。

爱人者,人恒爱之。

星星之火,点亮长空;

绵薄之力,亦可平山。

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有爱,

所以世界更加美好,

接受一份帮助,投成一份笑容,

然后让这种爱心传递,

温暖世界每一个角落!

学生处

2021年12月17日

          

  1. 上一篇:用青春缔造风采,用爱心诠释未来——2021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爱心之星”风采展示
  2. 下一篇:用青春缔造风采,用爱心诠释未来——2021年“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工作案例展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