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各二级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及《山东工商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和新时期大学生特点,突显财富管理特色,聚焦学生“四项素质”培养,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面提升新生的适应能力、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二、时间安排

2019年9月9—11月15日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党发[2019]37号)通知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好“开学第一课”,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你好新时代——中国永远在这儿”多媒体作品征集展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梦想和使命一起腾飞”主题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学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全面开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深入开展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学习交流和反暴力恐怖、反宗教极端、反民族分裂等形势教育,帮助新生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拥护核心、报效国家坚定信念

2、爱校荣校教育

充分调动学院各类力量,积极整合和挖掘本学院办学历史和专业发展趋势,打造学院特色文化和品牌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理念新、内容实、形式活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围绕“9.27”校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教育和引导新生认识和了解学校的办学成就、办学理念,以及学校加强财富管理特色的必要性,培养“爱校是一种品格”意识;积极与校友办等部门联合,积极宣传和营造浓厚的校友文化氛围,通过志愿服务、校友结对等形式,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和了解校友会工作开展情况,及早树立校友意识。

3、学风教育

根据《山东工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及各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加强课堂纪律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积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提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个人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和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各学院要围绕考研、四六级考试等重点工作,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教育和引导学生以考研为主要目标,提前做好学习规划,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提升素养,增强核心竞争力。

4、财商教育

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发展特点,积极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校友和金融界成功人士开展财商讲座、财富管理论坛等文化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科学、理性地认识财富创造、财富分配、财富消费和财富传承等问题,把财富看成体现社会责任的载体;教育和引导学生通过合法劳动创造财富、造富人生,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做到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

5、四项素质教育

创新推进“四项素质”教育,结合学院特点,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宣传、阐释“四项素质”内涵与意义,帮助和引导、培养学生具备“培养学生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以健康、丰富、向上的文体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四项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校规校纪教育

强化校规校纪意识,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中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新生校规校纪考试,教育和引导新生全面熟悉了解学校校规校纪,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好学费减免、奖助学金资助等政策宣传,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各类政策。

7、心理健康教育

组织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全面真实掌握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讲座、团体辅导、朋辈互助、素质拓展等方式,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及时帮扶。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8、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结合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通过院系讲座、专业介绍、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知名专家学者报告会等方式,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新生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专业学习方法、专业能力塑造等,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学习动力,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9、安全教育

以安全与法制教育为中心,结合近年来多发的校园贷、传销、盗窃、诈骗、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大学生兼职涉税违法等具体案例,对学生重点进行反校园贷、反传销、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防范涉税风险、网络信息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生命健康安全等教育,明确学生各项安全注意事项,引导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10、依法服兵役教育

在新生入学阶段,认真查验年满18周岁男性学生的兵役登记情况,对在入学前未履行兵役登记的适龄男生,督促其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完成兵役登记;对未满18周岁的男生,要登记在册,待其到龄后督促其及时进行兵役登记。要以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为契机,及时组织学生通过多个渠道观看全国征兵网3部2019年征兵公益宣传片。

11、特殊群体教育帮扶

全面排查了解学生状况,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工作,把有心理异常、精神疾病、重大疾病、重大变故、贫困家庭、特殊家庭(单亲、离异、孤儿)等情况的学生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予以重点关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到教育、引导和管理及时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畅通信息渠道,主动构建与家长、任课教师、学生相互协同的信息反馈机制。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全员合力,保证教育实效性。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组成由本单位党政领导、专业教师、优秀校友、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在学校统一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特色、学科特点和新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好新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确保新生入学教育丰富全面、落地落实。

2.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注重教育主体性。

各学院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班级和社团的沟通桥梁作用,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3.强化摸底,注重细节,突出教育针对性。

各新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一线,通过查看档案、召开班会、家长恳谈会、走访宿舍、交流谈心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了解新生在学习、生活、社交和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全面掌握新生基本情况,实施精准分类指导;重点关注重大身体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遭遇变故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和新生适应困难的学生,积极开展朋辈互助和一对一辅导,确保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4.加大宣传,巩固成果,凸显教育示范性。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及时宣传入学教育的好方法、好形式和好经验,不断总结成果和特色,及时向学生工作部(处)报送相关教育活动的新闻和动态,学生工作部(处)将择优推送到各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巩固教育成果。

五、总结表彰

请各学院于9月27日下班前上报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11月15日前上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联系人:朱祥龙。

学生工作部(处)将根据各二级学院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考核、评估,对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考核的结果作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9月20

    

  1. 上一篇:关于做好“校庆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统计上报学校2019大学生入伍情况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