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文化惠民润泽文明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玮)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百步之遥,书香馥郁。
       公益课堂、诗歌朗诵、古琴音乐分享会、AR数字摄影比赛、亲子阅读活动、茶文化研学……12月以来,杭州书房推出大量有趣的主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在杭州,数十家杭州书房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100米”,润物无声地涵养着这个城市的文化气韵。
       目前,我国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博物馆5535个,美术馆559个,文化馆3326个,星罗棋布,覆盖城乡。它们不仅是公共文化体验场所,更如一座座文明灯塔,照亮精神世界,引领时代风气。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一位农民工手写留言,深情告白东莞图书馆。
       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机构“闭门不谢客、服务不打烊”,丰富多彩的“云端”文化服务,缓解压力、鼓舞信心、凝聚力量。
       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建设“方舱数字文化之窗”,国家博物馆在线营造“云看展”“云直播”等云游览模式,成都市文化馆利用慕课功能开展线上培训……宅家“云观展”“云学习”成为文化生活新方式。
       “互联网+”为文化惠民服务插上翅膀,“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传递文明风尚,唱响时代强音。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以“线上演播”和“剧场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累计在线观看人次6.25亿,参与互动人次突破20亿。
       “如同过年吃饺子一样,每一年,你们来了,就有了年味……”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
       2020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中央宣传文化部门派出的小分队深入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辅导交流等,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群众打气加油。
       12月22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热闹非常,2021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这里启动。
       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奔赴基层,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和文化需求较为迫切的地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用“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是时代所需,也是群众所盼。
       两年多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山歌伴飞新思想”文明实践项目把惠农政策、生产生活、农村新貌编进山歌,2400多首山歌新作唱响山谷间。
       在甘肃省金昌市,“好婆媳、好邻里点赞”让家庭更温馨、邻里更和谐,“孝善矩阵”“分餐夹”传递文明乡风正能量。
       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把“白门义塾”“清白门第”等故事以口述方式做成系列纪录片,传播清廉、慈孝等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明实践肥沃土壤。
       ……

  文化惠民走深走实,美好生活共建共享,为奋进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你我加油鼓劲、蓄积力量。

  1. 上一篇:践行雷锋精神,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2. 下一篇:延伸服务路径 扩大幸福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