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服务路径 扩大幸福半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

  当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如火如荼,文明实践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不仅如此,不少地方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还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探索和延伸服务路径,着实丰富了基层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给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安徽亳州,其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想基层农村群众之所想,及基层老百姓之所急,组织文明志愿服务者给农村群众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文化,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老百姓的家门口,不仅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基层、惠及更多的老百姓,而且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扩大了市民群众的“幸福半径”。
       文明实践越往基层延伸,惠及群众越多。近年来,随着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各地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也如火如荼,文明成果更是硕果累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就是要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让大家得到更多好处。
       然而,极少数地方在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往往搞形式、走过场,最多只到县城集镇点个卯或走一遭,并没有真正将服务送到基层农村。长此以往,不仅文明实践活动得不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而且文明实践成效也会大打折扣。而现实的情况是,越是基层群众越期待文明实践活动,越是渴望文明成果。所以,文明实践只有不断向基层延伸,才会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也才会惠及更多群众。
       文明实践越深入农村,群众幸福感越强烈。众所周知,由于地域差异、资源短缺、经济发展落后等方面的原因,偏远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相对较低。而且大量的实践证明,基层农村群众对文明志愿服务有着非常强的需求与渴望。特别是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等实践活动,老百姓更是热切期待、充满渴求。既然如此,我们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就不能只到省城县城,而忽略了乡镇农村。只有把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创建成果送到偏远山区的贫困农村去,老百姓才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觉到幸福满满。
       文明实践越深入、越向基层延伸,越是推动惠民政策落地基层,越是扩大群众“幸福半径”。各地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要多到基层农村群众最需求的地方去,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上一篇:2020,文化惠民润泽文明中国
  2. 下一篇: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