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学生活 院长杨同毅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月6日下午,院长杨同毅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委员、副院长龙希利,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京磊,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石永昌出席活动。

杨同毅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学生活”为题,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来的、怎么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做等四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刻剖析和详细解读,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原则,并通过问题引导、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学生深入思考,讲授了一堂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意蕴深远的“开学第一课”。  

杨同毅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勤学苦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他指出,新时代大学生是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认真学习“四史”,扎实做好“听、学、思、研、悟”,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建设者。二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强化实践锻炼,踏实完成各类实习实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领导者。三要敢为人先,勇于解放思想、勇于求索创新,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培养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努力成为创新型人才。四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勤学、苦练、多做、勇于尝试,不断反省自我、超越自己、充实自己,主动补齐短板,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修身立德,健康身心,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作为“青廉”课堂活动之一,杨同毅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锤炼品德修养,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生态。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同志,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370余人现场聆听授课。

  1. 上一篇:学生处举办“趣享运动 筑梦未来”趣味运动会
  2. 下一篇:科技强军固长城 全民国防筑信念 国防大学陈军生教授来校作国防教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