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各二级学院: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现决定秋季学期在全校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至12月
       二、主要内容
       (一)广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宣传教育,以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板、条幅、网站、微信、微博等舆论阵地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消费方式和行为习惯,营造崇尚节俭、修身律己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二)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要按照《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班会制度》的要求召开各班级主题班会,要把勤俭节约教育作为重要一课,引导同学们反思自己和身边的铺张浪费行为,制定勤俭节约生活公约,教育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的良好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
       (三)开展“俭以养德,向我看齐”系列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学生将勤俭节约落到实处,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点强化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粮食安全主题教育等;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按需合理购餐;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开展节约资源等知识科普讲座,举办“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系列主题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
       (四)把勤俭节约融入劳动教育。开展资源节约体验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餐饮消费调查、用水用电社会调查、体验后勤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切身体验的劳动中认识“粒粒皆辛苦”的教育意义,从而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思想感情。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有措施、有行动,切实加强组织、广泛发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精心谋划设计好本学院的教育方案。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每位学生亲身参与、从中受益。
       (三)选树典型,做好总结。各学院要积极发现推广本学院厉行节约的班集体和先进学生典型,注重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该项工作纳入学生工作目标考核过程管理记录,请各二级学院填写《山东工商学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总结验收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xueshengchu9635@126.com,纸质版于12月1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1. 上一篇:关于做好我校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2. 下一篇:山东工商学院2020年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