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新闻舆论实践 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高校宣传工作者:
    把巩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校宣传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讲话是做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把巩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扛在肩上。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铁铮说,高校所属的新闻媒体都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为教职工的全面发展负责,为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负责。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说,搞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中伟说,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把巩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正面发声、敢于正面发声、善于正面发声,全面打造舆论引领新高地。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说,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党中央与教育部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宣传好,把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氛围营造好,使广大师生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教师:
    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培养全媒体新闻从业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新时期高校新闻教育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高校新闻教育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自信心,为培养造就新一代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人才队伍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书记郑伟认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担负着培养青年新闻工作者的重任,广大教师必须创新理念、转变观念,积极深入新闻传播实践一线,把握新闻传播权威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培养兼具“讲政治、有情怀、接地气、多面手”的全媒体新闻从业者。
    “锻造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多到一线、循规律、出佳作。”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说,“到一线”,就是到新闻发生地,到可以发掘新闻的地方;“循规律”,即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和新闻报道规律;“出佳作”,指报道必须客观、真实、全面,鞭笞邪恶、弘扬正气,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有良好国内舆论环境,也需要稳定的国际舆论环境。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认为,当前,要加强国际媒体合作,加快“媒体走出去”步伐,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以主动开放的心态设置议题、引领舆论;探索创新话语体系与合作机制,使中国新闻舆论能更大程度地影响西方主流社会。
    “导向不等于刻板的说教。”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对媒体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要求。特别是当前传媒格局和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更需要有“定音鼓”。
    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
    主动了解国情民意,工作后写出群众爱看的新闻作品
    连日来,各种形式的学习会、讨论会将首都高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在日前举行的北京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师生专题学习会上,广大新闻专业学生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新闻专业的学子,增强了大家投身新闻行业的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松晓表示,作为“新闻人”,要坚守住新闻真实性的底线,更要能够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
    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专业学生马瀚说:“总书记提出‘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的最高奖章’,这对我触动很大,我们一定要扎根实践,身体力行做出有温度的新闻报道,用我们的镜头和笔,讲好百姓的故事,在平凡中传达生活的真谛。”
    即将投身新闻工作的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学研究生赵文涛表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闻专业的同学更应主动了解国情,充分了解当今中国发展现状,了解社情民意,这样走向工作岗位后才能更丰满地写出群众爱看的新闻作品。”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组织师生学习会,师生们认识到,新闻舆论工作是促进和保证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师生们认为,新闻舆论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新形势下,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肩负更加神圣的职责与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文化传承创新,坚持师生为本要义,都离不开新闻舆论工作,都离不开学校党委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坚强领导。

  1. 上一篇:选择有高度的青春
  2. 下一篇: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