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益事业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赵淑清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自1996年以来,这位老人就在武陵源任劳任怨地担任社区文化辅导员、情系城区的志愿保洁员、乐善好施的困难帮扶员,用无私和大爱诠释一个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怀。为此,社区的干部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赵婆婆”。
    1996年,赵婆婆的丈夫因车祸不幸离世。赵婆婆没有沉浸在失去老伴的悲痛之中,而是尽微薄之力做些公益事业来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
    2002年,赵婆婆当起了社区腰鼓和秧歌文艺队的义务辅导员。她自费购买了录音机和587块光盘,亲手制作了500多副腰鼓棒、120多副九子鞭,全部免费送给社区文艺队。在她的辅导下,宝峰路社区、喻家嘴社区等地250多名群众学会了打腰鼓、扭秧歌、跳摆手舞。尤其是武陵源景区标志门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以来,赵婆婆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早晚她都要把大鼓从吴家峪居委会的四楼搬进搬出,不仅自己掏钱印发歌谱,还教会了1000多名游客跳摆手舞和打九子鞭。看到这么多外地游客迷恋上了土家艺术,赵婆婆的心里乐开了花。看到社区里许多老人行动不便,赵婆婆还担当起了义务摄影师。10多年来,她走家串户上门服务,共有2000多张老人的笑脸定格在她的镜头里。
    大家知道,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而武陵源景区又是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即使再忙, 赵婆婆每天出门都要带上三件“宝贝”:三轮车、扫帚和火钳,在武陵源城区的大街小巷打扫卫生,捡拾垃圾,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赵婆婆患有高血压,曾两次摔成骨折,虽住院治疗,却留下后遗症,遇到天气变化或用力太大,身上就隐隐作痛。每次出门打扫卫生,人们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都会肃然起敬。时间长了,赵婆婆的举动自然就影响到许多人。有一个儿童娱乐场所,孩子们起初玩耍时,都会丢下很多垃圾。当孩子们看到赵婆婆一次又一次地将这些垃圾打扫干净,家长和孩子都深受教育。以后孩子们再来玩耍时,不仅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而且还将他人丢弃的脏物、果皮拾进自带的塑料袋里。每当看到这些变化,赵婆婆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2013年4月,武陵源区老年城管志愿服务队成立,赵婆婆主动担任了队长。她带领20名老年志愿者,每天出入城区大街小巷打扫卫生、疏导车辆,宣传文明礼仪、交通安全,进行文明劝导,受到居民和游客的交口称赞。这些年来,赵婆婆上街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共用坏了13把火钳、6把扫帚、6个铁皮垃圾篓和2把铁撮。她不仅没要一分钱报酬,还自己花费了861元购买劳动工具。尽管“得不偿失”,赵婆婆却依旧乐此不疲。
    赵婆婆没有固定收入,只有丈夫去世后每月550元的抚恤金和儿女们平时给的零花钱。平日里,她节衣缩食,但帮助别人却是慷慨大方。她为地震灾区捐款、为困难户解难、为社区文化活动出力,共花费了1.5万元积蓄,还向特困户和养老院送棉被衣物共296件。除此之外,赵婆婆还在吴家峪社区联系了10个困难家庭, 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2011年6月,中央领导在武陵源考察时,亲切接见了赵淑清。2014年12月,赵淑清入围全国“中国好人榜”名单,并先后荣获湖南省两型文明户、张家界市优秀志愿者、 武陵源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张家界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殊荣。

  1. 上一篇:挣脱“道德绑架”坚守“道德底线”
  2. 下一篇:强制游客消费1万 380块的团费坑了多少无辜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