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举手之劳托起社会大文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文明就体现在举手之劳中。雪天路滑,行人和机动车出行都不方便。几名中学生自发在雪地里帮忙推车上坡,可谓是举手之劳,但无形中助了司机一臂之力,相信司机打心眼里高兴,也自然会在心里称赞这几名学生。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善言善行又何尝不是从细小的事情做起的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就是相互支撑的关系,说不定谁什么时候会遇到难题。当看到他人有难时,只要上前搭把手,可能就会给身处困境的人温暖和信心,自己也会因为举手之劳而感到愉悦。更重要的是,这类文明之举会感染其他人,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和谐温馨。
       举手之劳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中学生们不经意间助雪中上坡的司机一臂之力,看似凡人善举小事一桩,实际上这举手之劳就是对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践行。这也启示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不需要惊天动地,能在生活小事中得到落实就是最好的践行。
       社会大文明需要众人以善举托起。人情味不是偏私,而是博爱;不是施舍,而是关怀;不是表面的礼貌,而是内心的尊重。的确,爱心是最有人情味的。这些举手之劳的文明小故事启发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从这些小事开始的。小善如涓流,点滴汇聚终成大海。观察我们的周围,也经常发生着一幕幕暖新闻比如雨天一把遮雨的伞、郁闷时一句关心的话,有时一杯水、一碗面、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可能为他人带来温暖、希望和慰藉,看似短暂却可能铭记于心,终生难忘。正所谓“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构建温馨和谐社会,需要这些平凡小事。无数平凡小事累积到一起,就托起了整个社会的大文明。
       社会需要热心肠,文明需要伸出手。当举手之劳成为生活习惯时也就自然升华为了人们的道德水准。如果人人能都有举手之劳的意识和行动,那么无数双举起的手就必然能够撑起整个社会文明的蓝天,妆扮出生活最美的风景。

  1. 上一篇:“德者有得”激励见贤思齐
  2. 下一篇:文明养成要自律也要他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