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成要自律也要他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绳、广场舞扰民、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虽极为反感,却往往听之任之或避而远之,即使有劝阻的勇气,也没有争执的底气,因为缺乏明确具体的法律法规为之撑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养成要自律也要他律。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文明进步,都需要讲规矩和守规矩,而良法、善法是最有威力最有效的规矩。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保驾护航并且运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来震慑不文明行为,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是在通过完善法律来提升道德底线来让文明蔚然成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动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行为,回应了民众关切,在社会治理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文明礼仪等方面,不文明行为依然突出,依靠传统的道德和简单的法律约束已无法解决现实问题,迫切需要一部综合性、系统化的地方性法规,对倡导文明行为和禁止不文明行为作出更明确、更具操作性的规定,以法的权威性和惩戒性来促进城乡生活环境改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法律是道德的成文法,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各地方制定法规的目的是通过对外化的文明行为进行立法规范,促进内在的道德养成,提升个人的文明行为自觉,最终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立法约束不文明行为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既为不文明行为划出红线、明确雷区,也为反对和制止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更重要的是,文明行为入法是落实依法国、实现德治与法治有机统一的重要体现。“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更难于法之必行。”立法约束不文明行为,要做到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确保法律执行到位,发挥威慑力,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还需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律,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让法律长出牙齿的同时,让公众增强文明自觉和文明意识,校准文明刻度,提升文明素质,让文明成为世间最美的风景。

  1. 上一篇:用举手之劳托起社会大文明
  2. 下一篇:文明于细微处见真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