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廖俊波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6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廖俊波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日前,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据6月20日新华社报道)
    《旧唐书·魏徵传》中说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不照镜子,身上容易藏污纳垢,难以正己修身。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场合,都应该有一种“镜鉴”的意识,都应该养成勤照“镜子”的习惯。
    “镜鉴”,就是照镜子的意思。东汉末期政论家、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上》中说道:“君子有三鉴,世人镜鉴。前惟训,人惟贤,镜惟明。”可以说,一个党员干部如果真正要做到知得失、明纪律、守规矩,践行宗旨意识,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装进灵魂里,就必须抓好两方面的“镜鉴”,做到经常照照“镜子”,察看“内心”的纯净度和思想的先进性。一方面,要从违法乱纪的“负面党员”身上看到污点,找出“病症”,汲取教训,狠抓整改,避免重蹈覆辙;另一方面,要从勤廉为民的“正面党员”身上传承正能量,找准与勤廉楷模的差距,主动向勤廉楷模学习,校准人生座标,正确定位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方向。
    “时代楷模”廖俊波是一面闪光的勤廉镜子,这面镜子映照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有像廖俊波一样的优秀品质,要像廖俊波一样把责任和使命令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忠诚于党体现在每一次忘我工作上,要像廖俊波一样书写大写的人生、挺拔的人生、无愧时代的人生。如此,才能够充分体现“高风亮节”,才能够充分体现“优秀”。
    “时代楷模”廖俊波是一面闪光的勤廉镜子,这面镜子蕴藏继续前进的召唤力。从入党的那一刻起,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于心、外践于行。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8800万党员的努力。要激发、召唤各级党组织和8800万党员的活力,应该发挥一面面像廖俊波一样的勤廉镜子作用,从镜子中看优秀党员的一言一行,看优秀党员的为民情怀,看优秀党员的忠诚担当,让这些“镜子”真正化为引领前行的鲜红旗帜,凝聚起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共同为实践“中国梦”而谱写新的篇章。
    古言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当我们的目光和思想、行动和实践向“时代楷模”看齐时,当我们以“时代楷模”为引领,对自己的要求从严、标准从高、作风从实时,我们将会感恩那些闪光的勤廉镜子,因为,是那些“镜子”让我们的青春和人生从此更加无悔,让我们亮出的党员名片更加亮丽,让我们更加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1. 上一篇: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介绍:杨再明
  2. 下一篇:黄大发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