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武警叶桥富:保卫腾冲绿色资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叶桥富,男,汉族,云南省罗平县人,1977年12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武警中尉警衔,2002年1月毕业于武警森林指挥学校,现任武警腾冲森林中队中队长、党支部副书记。工作以来,曾参加过50余次灭火作战、39次各类林政执勤以及其它任务,为腾冲县绿色森林资源的健康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因工作表现出色,先后一次荣获二等功,四次荣获三等功,并被森林指挥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优秀带兵干部,所在中队年年受总队以上单位表彰,2007年再次被森林指挥部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腾冲县不仅是一个林业大县,还是一个旅游大县,每年游客量达上百万人次。中队除了要完成防火灭火、林政执勤、保护野生动植物等任务外,还担任着各种重大活动的执勤任务。面对这一实际情况,他积极主动地学习执勤专业知识,并且一有空余时间,就到地方林业部门、公安机关等单位取经、学法,丰富个人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几年来,他阅读了大量书籍,撰写了近2O万字的读书心得,理论层次和文化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把所学知识用于实际,作为主抓中队军事训练的带头人,他把军事训练工作放在第一位,以训练来提高执勤、灭火作战能力。训练中,他始终注重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做到每个训练科目必先演示,每个军事动作必先示范,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训练,始终坚持军事训练高标准。几年来,他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严谨的训练作风,严格的训练要求,有力促进了中队军事训练水平的提高。作为担负执勤和灭火作战的一线指挥员,他头脑冷静,指挥科学,善于谋略,经验丰富,参加灭火作战大小不下五十余次,均出色完成任务。几年来,他先后带领官兵完成了腾冲县火山热海旅游节等重大安全警卫任务,参加了腾冲县民房火灾的扑救及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在去年3月份林政执勤过程中,他带领6名官兵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辗转五处执勤点,累计行程120余公里,协助地方林业主管部门抓获偷、砍、滥、伐者共250 余人,清除林区闲杂人员约3O0余人,收缴砍刀70把,斧子11把,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万元,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誉。在今年的防期工作中,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林区的防灭火工作,他积极向上级请示,带领中队官兵利用 2O天时间在来凤山周围开设了一条长22公里、宽30米的防火隔离带,并对林内危险地段可燃物实施计划烧除,点烧隔离带4O余公里,清除倒树、枯立木等险患5O余处,有效降低了来凤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内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 2006年1月6日,中缅边境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接到通知后,他带领官兵长途奔赴100多公里,克服了山高坡陡、路远道险的困难,第一时间赶到火场,在人员没有作任何休息和调整的情况下,立即投入战斗,参加火灾扑救,较好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由于火场较大,为防止死灰复燃,他采取兵力分散、分片包干的方法,跟官兵看守火场近一个星期,最终将火灾拒之于国门之外,有效保证了腾冲县622万亩森林生态资源的安全。他深知,森林火灾的扑救危险系数较高,稍有失误,将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每次灭火作战,他都冲在第一线,经过细致观察、深思熟虑后才部署作战方案,保证了人员的生命安全和火灾的成功扑灭。同时,他还注重传授经验,搞好帮带,注重用实践来锻炼官兵、提高官兵灭火技能。每次扑火,他都采取“干部带骨干、一老带一新”的方法,使实践和理论得到较好结合,从而有效缩短了官兵灭火作战的“成熟期”。
    由于森林部队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工作上,他带领全体官兵始终坚持好“双重领导”原则,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拥护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多年来,他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带领中队建立和发展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官兵关系和警政警民关系。“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逢“八一”,他都积极举办警民歌舞晚会活动,开展警民共建座谈会,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密切警民共建关系。同时,他还大力宣传双拥工作,每年新兵下队,他都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教育,让广大官兵明白为谁扛枪,为谁站岗的意义。重大节日,他带领中队官兵走上街头,为群众清理垃圾、疏通下水管道、理发修车、提高医疗咨询、扫扫街道等义务活动,特别是军烈属、五保户、残疾人的生活情况,更是他经常照顾和重点关心的对象。几年来,他驻守在腾冲一方,始终注重建立和发展和谐友爱的新型警民关系,带动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共同宣扬科学文明、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群众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并主动承担着驻地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哪里有危险就奔赴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到哪里,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滇10年,中队官兵始终在驻地百姓眼中有着较好的口碑。几年来,他带领中队全体官兵在腾冲这片热土上谱写了一曲曲凯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真正实现了“驻守一方、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夙愿。

  1. 上一篇:“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刘芳先进事迹
  2. 下一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许江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