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气象———2019年元旦献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全体山商人致以新年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2018年1月8日,学校胜利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确立了“三步走”奋斗目标,开启了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新征程。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提升,党建“动力源”作用全力迸发。坚持所有工作都要主动作为、所有工作都要超前谋划、所有工作都要规范有序、所有工作都要开拓创新的“四个所有”工作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推进制度“废改立”,加快构建大学章程配套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爱校品格正全力激发山商人奋发有为、努力拼搏。学校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人心思变、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学校呈现出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向好局面。
       我们超前布局,凝聚共识,聚焦财富管理特色,成立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现代新兴产业学院,特色兴校强校路径愈发清晰。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聚焦提升学生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四项素质”,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学科引领,强化组织性科研,加入一流财经学科联盟,成功增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应用统计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获批山东省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渐彰显。一批学术成果在国际国内优秀期刊发表,多项智库成果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山商声音日渐响亮;一批学者或成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入选全国煤炭教学名师,或成为省高端智库专家,他们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学术坚守,向各界贡献着山商智慧;一批知名学者、企业家、金融家来校传经送宝,山商社会支持体系逐步健全;一批青春专注热血的优秀学子在国内创新创业大赛、志愿服务大赛中屡获佳绩,山商学子蜚声省内外;山商书苑、教工餐厅、西苑餐厅、智能公交等一批民生工程,让山商人幸福满满。
       时序更替,留下奋斗者前行的足迹;华章日新,开启开拓者奋进的征程。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抓住财富管理特色建设主线不动摇,精准施策,多方位突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德智体美劳”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方位扩大开放办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二级学院鼓劲松绑,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完善奖励体系,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办学治校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立潮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力争实现满足大学设置要求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我们要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毅果敢和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斗争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铺下身子抓落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实现强校梦、中国梦努力拼搏、矢志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祝愿山东工商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1. 上一篇:学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教育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 下一篇:【图文】山东工商学院理事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