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春雷响,万物长”,自从进入三月,抗疫曙光已在眼前。复学在即,心情各异。长期宅在家,对要作出新的改变惶恐不安,不少人焦虑无助的情绪已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该如何调整呢?

延迟开学期间长时间宅家的同学可能会陷入恐惧、害怕、焦虑……情绪中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这里为大家提供了相应的疏导方法

01减少信息带来的焦虑

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面对无数扑面而来的信息,被迫接收大量资讯。疫情的爆发,随之而来的还有谣言和不实消息。每天必刷的微博热搜,无孔不入的微信推文,药品口罩的脱销,父母长辈的评头论足,都让你焦虑,身心疲惫。

对此,我们需要主动屏蔽,尽量减少对信息的过度接收,明确信息的优先级,果断拉黑一些劣质的信息,了解官方报道的疫情,用冷静犀利又不乏温度的眼光去认识疫情,重视疫情,但也不过度紧张焦虑。

02学会消化信息

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知道了无数令人悲伤、激动、愤怒的故事。我们会为感染的医护人员担忧,会气愤防疫中的不作为,会为各省的硬核援助感动,会悲伤每位患者的离开,甚至周围人对待疫情的态度做法,都会引起情绪失控。

面对一些惨痛的新闻,谁都会感到无力,在这样的冲击下,出现坏情绪是正常的。我们要接受坏情绪,调节自我的接受能力。

03疫情中的亲情,要“避重就轻”

如此长的假期,每天与父母或家人朝夕相处,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很容易将彼此作为关注的焦点。再加上生活习惯及理念的不同,生活的压力,这些都会成为矛盾的导火索。

父母的接受能力有限,我们可以换位思考,试着在父母的频道上进行沟通和倾听。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学生时代应该是我们人生中与父母相处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时间宝贵,我们要继续拿出热情和耐心对待家人,你会发现好好说话的人多可爱。特殊时期,我们要互相理解,不必要对一些小矛盾上纲上线,避免冲动说话行事,以免造成不该有的遗憾。

04想办法让自己积极起来

如果我们的注意力仅仅集中在疫情上,容易产生负能量。“宅在家就是做贡献”,足不能出户,就不要去向往外面的世界,给自己一点时间慢品人间烟火,闲观岁月万事。

点亮生活技能,开通学习通道,培养发展兴趣,能做的事有很多,总有一样可以带来快乐。

05抱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要相信中国力量,院士医护奔一线,标本兼治中医药;自豪中国速度,火神雷神拔地而起,方舱医院迅速出击;坚守中国精神,各省硬核驰援,各地严防死守。

要有中国自信,再过些日子,好消息一定会有,热干面一定会赢,春天一定会来。

居家学习,不少同学出现了因课程密集、长时间面对电子设备导致的疲惫,学习效率低下等问题。针对大家在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这里给出以下5个建议:

01创造适合学习的环境

每一位同学家庭情况不同,不一定都能满足。但我们可以尽量给自己创造一个安静、光线充足、没有干扰的环境。把身边可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的杂物尽量清理出去。我们生活的环境就如同我们的内心,干净清爽的环境才会让你更有动力和更加专注。

02不强迫自己长时间集中注意力

一般来说,一堂课里,大部分人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这时候你可能感到疲惫,或被其它事物吸引,或者课程内容激发了你的某种想象联想,这都是正常的,请允许这些情况发生!一定不要苛责自己!有些同学误以为所谓认真学习,就要在课堂全程高度集中注意力,这其实是错误或不符合科学规律的。这样只会使你的大脑非常疲惫,时间长了,甚至会有神经衰弱的情况发生。

03了解并学习一些记忆术

一部分同学习惯了死记硬背,这样学习不但效率低,学得辛苦,而且效果不好,很容易考完后就“还给老师”。心理学有很多记忆方面的方法,大家可以主动去学习,包括有意法、理解法、联想法、多通道法、谐音法、口诀法等,在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在相似的知识或不同的知识之间寻找联系。

网课学习同样要发挥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老师在课堂上只讲授有限的知识,更多的需要我们在课后消化或者记忆。很多时候,学习的差距体现在记忆的效果和自主学习的方法上。

04记笔记有窍门

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记笔记平时都在做,但你真的会记笔记吗?你是否发现有些同学用不同色彩的笔做不同的注释,或做一些便签,这些都体现了学习方法的差异。心理学将学习分为精细加工和粗略加工,如果我们上课时,只是听,不愿写,或随便记一记,都比不上精细加工的效果好。

如果在上网课的过程中,有跟不上的情况,我们在下课后要及时补充整理,或调整记笔记的方法,挑重点的内容去记。总之,付出和用心一定会有所收获。

05办法总比问题多

第一次上网课,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有不知所措、衔接不畅的时候,当信号不好、设备出故障等等情况出现时,我们要耐住性子,积极地去寻找方法解决,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某些时候,当你被消极情绪裹挟时,说明你还没找到方法。个别知识点的遗漏,并不会对学习的最终结果产生质的影响,我们更应该注重在学习中努力培养独立成熟的思维方式。

对于急于求职的大学生,建议先缓缓,求职前先做好以下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

01保持良好心态

虽然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很大,对应届生毕业和就业都很不利,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所有毕业生面临的情况都一样,大家都各有各的焦虑,所以大家要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02认真完成论文

这段时间在家正好是安心写论文的好机会,大四的同学们可以提前着手准备毕业论文。可以提前与老师或师兄师姐取得联系,掌握往年的要求和情况,通过线上的方式与自己的导师及时沟通修改。论文完成得早,答辩能顺利通过,之后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找工作上了。

03完善简历

简历是求职中很重要的一环,写简历也是有学问的。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展现自己。可以从网上去搜索学习相关经验,认真修改自己的简历。努力练习英语口语,提前演练准备面试的问题。利用闲暇提升自己的OFFICE技能,学学PS等工具。当你准备得足够充分时,你就不会慌了,记住: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04学习防控知识,做好自我保护

目前企业正忙于疫情的内外检查及开工准备工作,同学们不妨多学习关于个人防控病毒的知识,极积配合关注招聘企业的工作。疫情时期的劳动保障法规略有变化,同学们应多了解疫情期间的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时发现有违规行为的招聘企业,做好自我保护,以防被不法企业欺诈。

05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及时关注疫情下各行业的未来变化和调整,及时调整个人的求职方向。我们可以趁这段时间静下心来,多了解各行各业的状况,为自己未来发展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

最后,在与疫情斗争的这段时期,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让我们调整好心态意志坚定、平安健康地渡过这段难熬的时光一起期待重回校园的那天

                                  ——图文源自网络

 

 

  1. 上一篇:关于心理咨询,为您释疑解惑(上)
  2. 下一篇:压力大怎么办? 6种方法有效缓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