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推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构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现决定开展2023年资助育人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充分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能,以“资助育人”为主线,坚持“扶困、扶智、扶志”紧密结合,将“五育并举”理念融入资助育人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助人筑梦,励志青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4月—6月

四、活动内容

本次资助育人文化节系列活动分为“道德浸润”篇、“启智润心”篇、“心影随行”篇、“以美铸魂”篇、“勤勉修身”篇五个板块。

(一)“道德浸润”篇

1、“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

活动内容:以丰富多彩和极具教育意义的活动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加强受助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

2、“诚信立身,秉信立行”主题诚信教育月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活动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将“诚信”内化成一种行为习惯,外化为一种自觉行动,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启智润心”篇

1、“向阳而上,奋斗不息”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活动内容:遴选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优秀学子,以亲身经历分享成长感悟,以身边事启迪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向榜样看齐,奋发向上、扎实进取,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2、“逐光而行,顶峰相见”朋辈微讲堂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单位融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活动内容:选树各领域的优秀学生代表,组建朋辈互助励志服务队,通过微讲堂的形式,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学业、生活的适应性帮扶、基础课程的学业帮扶、考证、考级的指导性帮扶等活动,切实发挥优秀学子榜样力量,在全校范围内搭建帮扶平台,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素质培养。

(三“心影随行”篇

1、“予心以辅,资随助行”心理团体辅导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活动内容:用心理团体辅导的方式,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素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思想观念和精神上脱贫,摆脱消极心理,树立健康人格,进而引导他们从容应对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树立自强不息的意识。

2、“趣享运动,筑梦未来”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活动内容:通过多种运动项目的设置,将传统体育运动的竞技比赛和趣味游戏融合,在丰富受助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激发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的积极心理品质,充分展现青年学生的青春活力。

(四)“以美铸魂”篇

1“以书润心,与美同行”读书悦享会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承办单位: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法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活动内容:受助学生提供展示读书成果、交流学习心得的有效平台,旨在引导鼓励学生培养多读书、读好书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从读书中收获知识、启迪心灵。

2、“循梦而行,不负韶华”励志电影展播

活动时间:2023年6月

活动内容:展播与励志主题相关的电影,以电影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领略多彩的奋斗人生,吸收并传递正能量,感悟励志人生与模范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勤勉修身”篇

1、“筑梦勤学”主题勤工助学文化月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活动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让更多学生走进勤工、了解勤工、喜爱勤工,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不断增强获得感、奋进感,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2“感恩资助,传递爱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4月

活动内容:织受助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践行“受助·感恩·回馈”的资助育人理念,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学校资助,强化受助学生社会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创新活动形式,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将资助育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思政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和各类活动载体,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宣传;可通过活动参与清单、诚信教育清单、志愿服务清单等方式,科学赋分、利益导向,激励学生自觉参与、主动作为,大力营造励志、诚信、感恩文化氛围,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

(三)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各学院要积极向学工在线、校园网等媒体投稿(每个学院不少于3篇新闻稿件),并于6月30日前将本次活动的总结(包括文字材料、照片、活动新闻链接等)报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纸质版报大学生事务中心10号窗口,电子版发送至sdgsxyzz@163.com,学生处将择优予以表彰激励。

                         学生处  

                              2023年3月30日  

 

  1.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趣享运动,筑梦未来”趣味运动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