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各学院: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地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影响,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遭遇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函[2020]38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各项资助政策知晓度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生入校初期开展培训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特别是对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家庭学生的关心传达到每一个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微信、电话家访等多种形式,让每位学生特别是新生及其家长知晓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二、高度重视全面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

各学院要在做好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烈士子女、残疾等7类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和帮扶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排受疫情或洪灾影响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确保 不漏一人”。在摸排工作中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被摸排群体的干扰和无谓的工作量。对家长失业、未充分就业、无稳定收入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全面摸排后,要精准认定其困难等级,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工作

三、主动作为,确保精准资助落实到位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山东工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细则》文件要求,规范认定程序,将建档立卡等7类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学生认定为特殊困难档次,予以重点关注和资助,确保精准认定到位。

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情况,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同时各学院要关心关注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学生的紧急救助,及时落实相关资助政策,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

四、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帮扶
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状况,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帮扶和励志教育,帮助受疫情或灾害影响的学生直面困难,尽快走出阴霾,树立信心,安心学习。同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告知其孩子的受助情况及在校表现,让家长放心。

各学院要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受疫情或洪灾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2020级新生),并填报《山东工商学院受疫情/洪灾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汇总表》(附件1),填报过程中坚决杜绝错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各学院总结在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形成文字材料,请于9月18日上午11:00前将纸质版盖章后送至大学生事务中心一楼10号窗口,电子版发至sdgsxyzz@163.com

学生处

2020年9月14日

 

 

  1.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省级以上奖助学金评审报送工作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做好我校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