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特辑】温情四月盼春来 勤工助学暖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温情四月盼春来    勤工助学暖战“疫”

《人民日报》曾写过,“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日月星辰作伴,同推文报道为伍,随工作同行,他们在用自己的爱与力量驱散病毒带给同学们的阴霾。他们默默无闻,却也英勇非凡。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勤工队伍中的抗疫志愿者,倾听他们的坚守与奉献。

 

大学生心理协会  曹榕芪: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

曹榕芪,统计学院应服182班学生,大学生心理协会大二部长。疫情期间,她作为一名朋辈心理疏导员,工作认真,积极向上。对待有问题倾诉的学生,能够做到投入助人、细心聆听,同时她也经常关爱他人心灵、与人共情、安抚同学的心情,帮助了很多同学疏解了不良的心理问题。

工作中,她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向第三者公开当事人的姓名,拒绝一切关于当事人情况的调查,尊重当事人的合理要求,同时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乐于为同学们服务。她的工作职责有:面向同学提供朋辈心理辅导;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心理咨询预约工作;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的相关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进行思想沟通等等。

在家期间,她通过线上发朋友圈和空间的方式,公开朋辈心理疏导员们的联系方式,收集大家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经过审核再联系老师帮忙解答,最后反馈给同学们。同时她定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心理知识,帮助大家舒缓心情,解决问题。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让她意识到了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心理上的压力和问题也会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在此,她向大家提出倡议:疫情期间大家仍然要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做一些可控的事情来减少焦虑心理,如适当的运动。在浏览网络信息时,注意传递积极情绪。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对内对外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最后,希望疫情可以早日散去!

 

学生事务中心  徐怡宁乐于助人  尽职尽责

徐怡宁,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182班学生,学生事务中心外联中心部长。疫情期间,她主动带领学生事务中心成员在答疑群中积极回复,帮助同学解答关于网络授课、学习成绩、学习软件的使用认证等多方面的问题,使山商学子能够在疫情期间安心顺利地参加网课。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校园网络防疫宣传员”,她时刻关注着答疑群内同学们对于网络授课提出疑问的种种消息,并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回复。她还将在答疑过程中无法解答的问题撰写成报告,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不断跟进问题,关心问题是否得以解决。这极大地安抚了同学们在疫情间由于不适应、不熟练网络授课而产生的焦躁情绪。一次有同学在答疑群中反映自己成绩存在问题,但无法联系老师的情况,她积极帮助同学寻找问题解决方法,并促使问题得以解决,最大程度地帮助同学避免因客观因素影响成绩的情况。

当谈及对于工作的感受时,她说:“工作的时候我会特别开心,因为帮助别人真的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又因为身上负有责任,所以在同学们有困难,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我必须竭尽所能,服务同学,帮助同学,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网络授课保驾护航。作为‘校园网络防疫宣传员’,能够为同学们搭建一个解疑答惑的平台,积极协助学校下达通知,及时推送国家及教育部最新疫情防控消息,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通知及精神,这比什么都重要。”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任志敏:慎终如始  不负韶华

任志敏,公共管理学院社会192班学生,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大一干事。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配合老师工作,积极行动,在老师和师姐们的指导与帮助下,主动完成疫情专项资助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资助中心的一员,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汇总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以及各个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申报表,以便于及时下发疫情专项补助。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寒假“送温暖”家访活动汇编和资助手册的初步整理。她的工作主要是针对辅导员寒假“送温暖”活动事迹进行整理汇编以及对于资助政策进行系统的整理汇总,以便于新生在入学之时可以轻松准确地了解国家政策、明确自己需要提交哪些申请。她和资助中心的师姐与小伙伴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严谨、尽职尽责,保障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每一个山商学子的求学之路做最温暖的守护。

当谈及工作时,任志敏感悟说:“资助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以服务学生为本,整理资助手册、进行寒假‘送温暖’活动都时刻将山商学生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爱心传递’也会在我们的工作中,传递关怀与温暖。当然,我也在资助工作中成长了许多,工作虽然繁多,但是只要想到自己肩负重任,便要一直坚持,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不负韶华。作为资助中心的一员,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在工作中慎终如始,用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去服务每一位山商学子。”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贵在坚持。明日晨曦终会抵达,因为平凡才伟大。勤工助学的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职责,自立自强,发挥作用。勤工助学工作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也为实现“三全育人”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勤工学子在为建设美丽校园和帮助他人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保持这颗自立自强的心,砥砺前行。

 

  1. 上一篇:关于2020年1-4月勤工助学薪酬发放的公告
  2. 下一篇:【疫情特辑】山河无恙在我胸 勤工助学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