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特辑】风雨同舟战疫情 勤工助学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风雨同舟战疫情   勤工助学暖人心

疫情防控期间,患者坚强求生,医者负重逆行,许多志愿者们在与疫情搏击,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没有半分懈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落实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要求,勤工助学的同学们放弃自己的闲暇时光,积极地投入到辅助抗疫工作中,他们自立自强,勤奋刻苦。忙碌的身影,是他们认真工作,勤勤恳恳的证明。相信他们的辛勤付出一定会激励感染我们。

  

融媒体中心 李昌懋:幸福地忙碌

李昌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181班学生,学生处融媒体中心大二部长。疫情期间,他积极配合学生处工作,主动带领部门成员推送防疫宣传相关知识,及时向学生转达学校下发的重要通知,使山商学子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动态并掌握个人防疫应对措施,进而使疫情期间的各项防疫宣传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

他所在的融媒体中心在疫情期间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校园防疫网络宣传员”。“校园防疫网络宣传员”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学生宣传防疫相关知识,让同学们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做出相应措施。身为合格的“校园防疫网络宣传员”,在年后的假期期间,融媒体中心就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学生处的防疫宣传工作中。截至目前,共推送防疫相关微信130余篇。李昌懋身为融媒体中心众多学生工作者之一,更作为一名“校园防疫网络宣传员”,为了同学们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重要通知,经常废寝忘食地坐在电脑前编辑微信文案,帮助大一同学改稿到深夜一两点也已是家常便饭。谈到工作过程,他认为这个假期是忙碌而有意义的。“谁能想到刚过了个年,就开始‘幸福地忙碌’了”,他微笑道。                             

当谈及对于工作的最大感受时,他说:“大家都很累,许多同学和我一样,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但我发自内心地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作为‘校园防疫网络宣传员’,始终记得融媒体中心的宗旨——‘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当然这相比于我们老师所做的,相比于那些战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所做的,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了。但我们只要想到这是在为打赢这场战斗而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时,就感到心满意足了。”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李冬阳:让严冬不再寒冷

人们总是期盼新年伊始,而今年,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一场疫情从内陆腹地崛起,迅速席卷全国。起初只是一座城、几个数字、一条条不可捉摸的信息,而后我们困守一隅、关注着手机屏幕那端的世界。

李冬阳,工商管理学院资源191班学生,是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的一员。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在线学习专项补助工作和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的信息数据汇总,确保专项补助金及时下发,以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安心学习,解决生活困难。这些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觉得能够为同学服务很值得。她感慨到:“在资助中心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亮,虽然我并没有太大的能力去解决难题,但是我愿意用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去守护每一个山商学子”。

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曾组织二十多名同学为中国彩虹村的孩子们准备新学期的温暖包,并且于她十八岁时,用自己平时攒下的生活费和压岁钱创立了冬阳公益基金,想让孩子们拥能有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她本想趁着这次寒假,去小荷公益实习,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疫情困住了她的脚步,可困不住她的心。她认为,作为普通人,虽然她去不了抗疫第一线,但她却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她注意到小区物业消毒液紧缺,物业人员每天冒着危险保卫小区几百口人的安全。她决定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为小区捐赠了100公斤消毒原液,并协助物业人员对小区进行日常消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相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每一份爱,都将刻进我们的心脏,信念和勇气总能剥开笼罩的阴云。                               

当谈到对于工作的最大的感受时,她说:“辅导员老师、班委们每天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状况及思想状况,虽然同学们身在祖国的各个地方,但心却跟山商紧紧相连。我真正感受到了山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以及奉献所带来的巨大快乐,这将激励我以后更加勤奋努力,希望在将来能为山商,为祖国贡献出更多的光和热。”

  

大学生心理协会 孙滢帆:心协馨语 温暖守护

孙滢帆,工商管理学院资源181班学生,大学生心理协会部长。在疫情期间,她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她在孟老师与师姐们的指导与带领下,担当起朋辈心理疏导员的责任。

心协成员根据每个学院总人数情况建立了八个QQ号,由心协的八个部长为同学进行朋辈疏导。在前期准备时,她负责联系表白墙并进行线上宣传,同时发布动态让同学帮忙转发,让更多的学生知晓“山商心协”,了解“山商心协”。她们也真挚地希望“山商心协”可以真正地为同学们排解烦恼。QQ号的作用就像一个可以排忧解难的心灵树洞,同时心协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实行保密原则。平日里,同学可能会抱怨家长不听劝不带口罩、上网课起床太难等苦恼,她都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们聊天,排解烦恼。

对于这次疫情,孙滢帆感悟说:“此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也为我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学校每日对全校学生的体温统计并整理,及时在第一时间推送各类疫情消息。‘云游校园’提前感受山商的春天,学校的各项举措让我在家中就感受到了学校领导与老师的关怀与温暖。同时作为心理疏导员,我更加明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同学提出的苦恼,其实更是我自己生活中的一个真实写照,对同学们进行疏导的同时其实也在为排解自己苦恼。”

病毒会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

当灾难来临时,那些隐藏在心底的良善总是可以给人以巨大的能量。他们虽身不在前线,但心从未离开疫情一步,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在专属岗位上发光发热,辅助抗疫,竭力为同学们服务着。

                      

                              

           

  1. 上一篇:【疫情特辑】山河无恙在我胸 勤工助学伴我行
  2. 下一篇:关于2019年12月勤工助学薪酬发放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