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丑陋建筑破坏城市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建筑不仅是城市外在形象的主要展示物,同时也能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明水平。美观的建筑是靓丽的城市风景,有利于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设计和建造建筑理当以追求美感为目标。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想要独辟蹊径,拿建筑做“仿生造型”,或者一味模仿和移植国外建筑,结果出现了一批奇怪的丑陋建筑,破坏了城市美观,引起市民的普遍反感。
       丑陋建筑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管理观念的走偏。随着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有的地方过于追求建筑的体量和高度,认为摩天大楼越多越好、越密集越好,就能够代表城市的综合实力;有的地方故意追求猎奇求怪、崇权炫富,试图以此吸引眼球、博得关注;有的不顾及建筑与城市文化、周边环境的融合,一味追求标新立异。这些错误观念有悖于建筑设计规律和传统建筑文化,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背道而驰,自然难以得到社会认同,反而造成资源浪费、破坏城市形象。
       自古以来,中国建筑以独树一帜的艺术美感闻名于世,古有故宫博物院、应县木塔、承德避暑山庄等传统建筑至今为人称道,今有东方明珠、广州塔、国家体育场等现代建筑享誉全球,这些优秀建筑是中国文化与综合国力的有力展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是建筑设计与建造的典范,同样也是城市建筑应当追求的目标。建筑不是一次性产品,一旦建造出来将与城市长期共存,对城市形象的影响是长久的,因此丑陋建筑给城市带来的创伤将是难以修复的,在建筑设计与建造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建筑要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环境,优秀的建筑必然能够体现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符合城市整体功能需要,具有高超的美学价值与功能价值。建筑未必越大越好、越奇越好,绿色、适用、经济、美观等多项要素都要兼顾,让建筑能够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共同构建起鲜明的城市文化,形成城市独有的特色风貌,这样的建筑才是有价值、有魅力的。如今城镇化脚步不断加快,每天都有大量的建筑拔地而起,在建筑设计与建造过程中要严格把关、科学评价,提高建筑的质量与品位,最大程度避免丑陋建筑的出现,让城市的风景线变得更加美丽。

  1. 上一篇:斩断伸向大学生的网络魔爪
  2. 下一篇:悦读红色经典 涵养品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