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严”字打底 “慎”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琳琳)1月3日,我国新增确诊境外输入病例20例,覆盖9个省区市;新增本土病例13例,涉及省市增至4个。面对复杂的形势,精准防控更需做好“严”字打底、“慎”字当头。
       连日来,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海外多国出现病毒新变种,疫情加速流行……超大规模人口迁徙叠加寒潮频袭,种种迹象表明,疫情防控的弦要时刻紧绷。
       做好防控,政策落实要严格。北京要求出租车、网约车司乘须全程戴口罩,不得出京至中高风险区运营;大连决定对居家和集中隔离人员实行“14+7”管控措施……这一系列规定的出台直指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部分地区、部分环节、部分人群中出现的防疫漏洞和松懈现象。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在精准防控方面真抓实干,压实属地、部门、单位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不留死角、没有盲区。
       重要关头,个人的行为要谨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每个公民也务必自觉践行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的健康共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大家都从自身做起,站好“春暖花开”前的“关键一岗”,规范行为最大程度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目前正处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全人群免疫屏障有待建立的关键时期。在与病毒传播的赛跑中,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的防控既能赢得时间,又能巩固后方,为实现“应接尽接”奠定扎实基础。
       隆冬之际,“小家”“大家”需要共同努力,往“严”里下功夫,在“慎”上做文章,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确保赢得最终胜利。

  1. 上一篇:抖擞精神,开启新征程
  2. 下一篇:践行雷锋精神,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